兽爷,洗稿界的耻辱 | 三表龙门阵

自媒体写作流派中,「故事会」风格正大行其道,兽爷又被外界视为这颗王冠上最璀璨的明珠。

我对此风格向来不感冒,因为我坚信,擅此道者,写作操守与知识面,必丢其一。

仅以兽爷最新文章《我们与恶的距离》证明一二。

《我们与恶的距离》一文,仍然是兽爷惯常的操作手法,铺陈大信息量,夹杂似有似无的秘辛,以「集束炸弹」的形式,给读者营造一种「我是百晓生与克格勃转世」的神秘感。

《我们与恶的距离》,共2498字,截至发稿时,已获得10万加阅读,6013个在看,312个赞赏。堪称爆款。

此文,大量穿梭回顾了过往「性侵女童」主题相关的电影与社会事件。我理解写作过程中,还原与转述,需要一些即有材料的帮助,甚至是直接引用。但不标注来源,打散、缩写、扩写、组装原创者的作品,毫无疑问,就是卑劣的洗稿。

经过初步查证,《我们与恶的距离》一文10大处,26小处涉嫌洗稿。仅有696个字符可称得上「原创」或有「自我风格的转述」,篇幅只占全文的27.8%。(嫌啰嗦的,可直接翻到下面看实锤部分)

除去这696个字符,剩余的内容中,兽爷涉嫌以下「写作不端」行为。来,看看我们与恶的距离:

原创比例严重不足,却厚颜无耻打了原创标——我们与恶的距离。版权意识荡然无存,全文大段抄袭原创者的语句、段落——我们与恶的距离。

引用数据不标注来源——我们与恶的距离。

写作诚意欠奉,通篇剪裁拼凑,糊弄读者——我们与恶的距离。

一篇文章,直接通过搜索引擎就能找出10处洗稿迹象,世所罕见。

在「洗稿圈」,高端点的,洗逻辑,洗叙事线,语句、段落很难查重。低端点的,用同义词、近义词替换,用近似案例、素材替换。

兽爷,他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直接大喇喇的照搬照抄,全无顾忌,且看不到智力活动的痕迹,实乃洗稿界的耻辱。

如果兽爷在后续的回应中,说这是旗下小编失察所为,那就是耻辱中的耻辱了。

洗稿之恶,毋庸讳言。兽爷作为头部自媒体大V,理应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写作操守。他本该率先垂范,尊重原创,像标尺一般代替行业丈量与恶的距离。

如今,他与「恶」没有了距离,他成了「恶」的生产者。

这固然令人痛心,但想想那些「共谋者」呢?

如今,「洗稿者」被揭露后,好像也未必有大的波动,拥趸、市场照样礼遇三分,这难道不也是你们与恶的距离吗?

「自媒体」诞生以来,风风雨雨过七载,偶有不端发生,从而被管理部门和媒体轮番批评警示。我们除了敬畏法条与规则之外,还应有对「写作操守」的追求。

我不希望,每一次行业遭整肃都源于上峰的力量。同行评议,努力自净,保持与恶的距离,也应成为不可缺少的一环,

我爱这一行,我怕它死了。

下面,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实锤。

(为便于大家理解「兽式洗稿」,下文「兽」字部分为兽文「正」字部分为被洗的文,被洗处,我会以红色标注,请您保持阅读耐心。)

 一:

兽:黑户少女小米在海边一间旅馆打工。因为没身份证,她时时面临着被辞退的危险。在她替前台顶班的一个深夜,一位男人领着两名小学女生,到旅馆开了两间房。当晚,在监视器里,小米看到男人强行闯入了隔壁少女的房间。一墙之隔,似乎在发生极丑恶的事。隐隐不安的小米,将这一幕用手机录了下来。事后,学校察觉出异样,将女孩们送到医院检查。两名少女被性侵了。小文的母亲报警,希望法律能够还他们一个公道。然而事与愿违,旅馆监控系统老化没保存视频,警察缺乏证据,施暴者逍遥法外。

 

正:黑户少女小米在海滨小城的一间旅馆打工,时时面临着因为年龄身份问题而被辞退的危险她替前台顶班的某个深夜,一位成年男子领着两名小学女生来到旅馆开了两间房。当晚,小米在监视器中看到男子强行闯入隔壁少女的房间事后,学校察觉出异样,将女孩们送到医院检查。处女膜破裂,两名少女被性侵了。可是因为旅馆的监控系统老化无法保存视频,警察缺乏证据,施暴者逍遥法外。

表评:用文字还原电影情节,并没有标准化的表述,但兽爷不信,他觉得还是用别人的好。

(原创来自:2017-11-22,《今年所有院线片里,我最想推荐这一部》,陈卡卡,豆瓣电影)

二:

兽:两天后,孩子们才被找到。孩子们看上去都迷迷糊糊,有的女孩脖子上还出现青肿无一例外,她们下体都受到不同程度伤害家长和警方带孩子到医院鉴定:处女膜破裂。孩子们被强奸了,她们全都未满14周岁。

 

正:两天后,孩子们才被找到。让家长们疑惑的是,孩子们看上去都迷迷糊糊,像被下了药,有的女孩的脖子上还出现青肿,而她们无一例外,下体受到不同程度伤害家长和警方带孩子到医院鉴定:处女膜破裂,孩子们被强奸了。而这时的她们全都未满14周岁。

表评:杰出的「缩写练习」,兽爷有种魔力,能让我们穿越回小学语文课堂。

(原创来自:2017-11-28,《嘉年华》有望成为中国版《熔炉》,小镇青年电影)

三:

兽:《嘉年华》里有很多潜规则旅馆老板为少惹麻烦明知案件有隐情,什么都不说

 

正:在电影中,我们可以找到很多熟悉的潜规则。比如,旅馆的老板为了少惹麻烦,对前来调查的警察溜须拍马,明知道案件有隐情,却什么都不说

表评:实际上,用无可奉告、不置一词都能替代「什么都不说」 ,兽爷还是年轻。

(原创来自:2017-11-24,《2017年最勇敢的国产电影,必将戳痛每一个中国人!》,乌鸦电影)

四:

兽:海南万宁的案子看似铁证如山,几天后就出现了诡异反转。13日下午,有关部门开新闻会。没有什么依据,官方就宣布6个女孩未被性侵。开完发布会的当天晚上11点。家长们才接到警方通知,要求带着孩子再次到医院鉴定。这次鉴定结果,和新闻会说的一样:孩子们处女膜完整,未遭性侵。

 

正:看似铁证如山,几天后竟出现了诡异反转:13日晚,家长们接到警方通知,要求带着孩子再次到医院鉴定。这一次鉴定和第一次不同,共有四名法医参与鉴定,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的鉴定结果为:孩子们处女膜完整。

表评:当然了,扩写练习也很重要。

(原创来自:2017-11-24,《2017年最勇敢的国产电影,必将戳痛每一个中国人!》,乌鸦电影)

五:

兽:愤怒就像长江里掉下一块陨石,在网络上溅起滔天水花。

 

正:愤怒就像曾经向河流中投入石头,掀起过波澜。

表评:意象一致。兽爷啊,你枯竭到形容愤怒时,只会把别人的石头替换成陨石吗?你是天文爱好者?

(来自:2017-11-22,《今年所有院线片里,我最想推荐这一部》,陈卡卡,豆瓣电影)

六:

:《嘉年华》里,性侵是引导观众去认识反思这个案件的媒介不过比性侵更让人心寒的,还有现实里无形且隐晦的冷漠和无知。案发当晚,小文母亲得知此事后,痛苦又羞辱。在医院当面给女儿一巴掌嘶吼让你穿这些不三不四的衣服”。

 

正:这场性侵在《嘉年华》中,只是引导观众去认识反思这个案件的媒介而比性侵更让人心寒的,还有现实中无形而隐晦的羞辱和冷漠。案发的当晚,……,小文的母亲得知此事后,痛苦又羞辱,在医院当面给女儿一巴掌。回家之后疯狂地扔掉女儿柜子里的裙子,嘶吼道“让你穿这些不三不四的衣服”。

 表评:其实电影台词是:「让你再穿这些不三不四的衣服」。原创者错漏一个字,兽爷也照搬不误。

(来自:2017-11-22,《今年所有院线片里,我最想推荐这一部》,陈卡卡,豆瓣电影)

 七:

兽:医院告诉女孩家属,二人处女膜破裂时新新小文,处女膜是什么呀。

 

正:医院告诉女孩家属,二人处女膜破裂时新新木讷地问小文,处女膜是什么呀。

表评:去掉「木讷」就不是搬运了吗?

(原创来自:2017-11-22,《今年所有院线片里,我最想推荐这一部》,陈卡卡,豆瓣电影)

八:

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去年发布过一个研究报告。全球约有1500万青春期女童曾被强迫性交或发生其他形式的性行为。只有1%的人曾寻求专业帮助。同年,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每5名女性中有1名、每13名男性中有1名,在18岁之前受到过性侵犯。

 

正:在全球,约有1500万15岁到19岁的青春期女童曾被强迫性交或发生其他形式的性行为。遭受过性暴力的女童中,只有1%的人表示她们曾寻求专业帮助。这些内容,是2017年11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同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范围内每5名女性中有1名、每13名男性中有1名在18岁之前受到过性侵犯。

表评:盗亦有道,跟财经网说声:「兽爷来也」不行吗? 

(原创来自:2018-01-06,《儿童性侵之殇》,财经网)

九:

兽:尤其是大佬的这种病态“爱好”,看起来并不是心血来潮

有中介、有交易、选择公司附近酒店作案,似乎都是有预谋的,而且这个套路看起来很驾轻就熟。

中间受害女童如果被他们洗脑,没有对妈妈说;或者妈妈没有报警,事情都不会被曝出来,罪犯就可以继续逍遥法外,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遭殃。

韩国电影《熔炉》中施暴的校长,背后有一大堆人帮他运作所以王尔德有句话说得好:

 

正:大佬的这种“爱好”,通常不是心血来潮

无论是周某向受害女童撒谎,还是王某给周某钱,以及在酒店实施性侵,都是有预谋的,而且这个套路看起来很驾轻就熟。

中间受害女童如果被他们洗脑,没有对妈妈说,或者妈妈贪财,没有报警,事情都不会被曝出来,罪犯就可以继续逍遥法外,就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会遭殃。

就连韩国电影《熔炉》中的校长,都有一大堆人帮他运作,何况王某这么大一个大佬呢。所以王尔德有句话说得好:

表评:兽爷的翻译神功可见一斑。雷斯林文中的「周某撒谎、王某给钱、酒店性侵」被兽爷高度浓缩为:「中介、交易、酒店作案。」真他妈的人才。

(原创来自:2019-07-03,《会性侵小孩子的畜生再成功,也还是畜生》,雷斯林,为你写一个故事)

十:

兽:旁观了一切的问题少女小米因此也看到了希望。她换上洁白的裙子骑着逃亡的电动车上路了。没人知道她会奔向哪里前路未知但人生最大的幸事,是正义还在,生活也依然存在着可能性

 

正:小米穿着洁白的裙子骑着逃亡的电动车行驶在公路上,逃过了出卖自己肉体的命运。……没人知道她会奔向哪里,虽然前路未知,但人生最大的幸事,是生活依然存在着可能性

 

表评:写文章讲究豹头、凤尾,文章最后一段,往往需要上升价值观,引发读者共鸣,但兽爷连如此重要的「凤尾」都需全盘抄袭别人,堕落如斯,令人生厌

(原创来自:2017-11-22,《今年所有院线片里,我最想推荐这一部》,陈卡卡,豆瓣电影)

思考题:为什么「故事会」体,会成为「洗稿」的重灾区?


精选留言
  • 66
    微信公众平台已经给出了处理结果。它立在那,就是刻在洗稿(抄袭)者脸上终身抹不掉的「金印」。据了解,兽爷告知他人,自己喝大了,是小编失察所致。料想有此借口。文章评价高,就是自己的功劳,文章被晒脸了,就是小弟的锅。不管是谁操刀,作者栏写的永远是「你兽爷」,你可真不爱惜自己的羽毛。此事不算完。以后对兽爷所有文章做有罪推定,在我这里,降低此人的信誉评级,降低给其投放的广告主的信誉评级。未来继续检索、核查他的历史文章,不信他篇篇都是小弟文。
  • 185
    1. 洗稿洗的好不等于青出于蓝 2. 引用需有出处/洗稿是个贬义词 是因为兽爷用别人的字换10W+的广告曝光量 就像是你朋友用你的充电宝给自己的充电一样 往小了说被洗的个人恶心 往大了说久而久之大家都想着用别人的充电宝充自己的 就没人愿意去自己冲电了 整个行业如果不给真正的撰稿人奖励 而是给洗稿人加冕 那只有退化的份儿 正巧现实也是如此 3. 一篇疫苗不等于兽爷就此放屁都是香的 4. 关于禁区问题 多少的几百几千阅读量的 真正的在讨论禁区问题的 写作者 面临着被禁被抓的风险 大众看不懂而已 什么兽爷敢写你不敢写的话...我也不知该作何评价... 归结就是 大众的媒介素养很低 这里面有技术捞金偏向 也有现实中的情感空虚被虚拟世界填补的大众欲望 所以被驱逐良币写稿者没办法 广告商没办法 然后生态开始螺旋式的没办法 想要变好的开始 就是那些兽粉不要再用“兽爷洗的青出于蓝”“兽爷敢写你不敢”“你蹭兽爷流量”为由 出来骂街了
  • 478
    我很尊敬疫苗之王的兽爷。 但致说“别人不敢写,兽爷敢写”的兽粉一句,这件事情如果别人不敢写,他又怎么会有这么多文字可以用来抄呢?
    235
    作者
    我感觉原教旨兽粉很难理解你这话
  • 132
    洗稿是你的一面之词。。我可没认。。兽爷也没认,如果兽爷认了,我依旧觉得他的文笔比你的好,小学作文都写同一个题目,你猜猜一个班50个小学生出现洗稿的概率是多少?人家这儿博导在跟你写同一个题目,你一小学生还说人家博导洗稿?谁蹭谁的流量?你可真要脸
    1276
    作者
    大家来看看兽粉的感人逻辑,真是大型活体现场。
  • 50
    关注的点不一样,兽爷的文章是利用大量的原创和站在道德高位的思维震荡着为之愤怒热血的时代群体!另一面又是用着自媒体最抵触的方式洗稿!从敢写这个点,我认了兽爷!从洗稿这件事来看,恶在其中
    659
    作者
    你们都说敢写。我和六神就没挑战过禁区吗?我们洗稿了吗?我们能做到,兽爷有什么理由做不到?你们有什么理由为他开脱?错就是错。
  • 104
    你他妈不敢写,兽爷写了,你再来逼逼
    1355
    作者
    求求你们脑残粉阵营派一个能打的出来留言好吗?
  • 1117
    作为被洗的我........看到这篇
    569
    作者
    兄弟,还是要个说法吧。
  • 127
    兽爷靠洗稿来获取流量,而本文作者靠攻击兽爷这个流量IP刷取存在感。两者并无本质区别,距离所谓的原创可能还不如兽爷呢?
    1092
    作者
    哎,QNMLGBD,在中国做点事可真难,你这样的小人太多。
  • 61
    如果你觉得是洗稿,那兽爷这篇可是青出于蓝了
    927
    作者
    你们可真不要脸
  • 23
    你俩都是我喜欢的,原创或者摘要,我不在乎!
    526
    作者
    那我不需要你喜欢,你把所有的爱都给他吧。微笑。
  • 490
    留言区那个说兽爷敢写,你们不敢写的人,你们要弄清楚两点∶ ①这不是他写的,这是洗稿,这是摘抄,这是文字的搬运工而不是艺术的创作者。 ②多少人打着正义的旗号,在搞流量的事情…如果声张正义也要用剽窃的方式,那这种正义本身也不正义。
    350
    作者
    正义,多少罪恶假汝之名!
  • 313
    点一下在看,谢谢。
  • 84
    昨天转发了兽爷的我,脸有点疼
    308
    作者
    知道疼,那还是有廉耻,知道与恶的距离。
  • 176
    那些脑残粉总觉得阅读量大的就是原创、自己先看到的就是原创... 唉 脑子是个好东西
    283
    作者
    嗯,写过点被删的文章,写过点为民请命的文章,就觉得有无限的豁免权了。他们脑子简单的很。
  • 268
    写文章,难免借鉴,但是有些人写文章,基本只有借鉴。 我觉得引用数据,案例,都无可厚非。可是人家的观点、情绪、充满想象力的即兴发挥,都直接拿来主义,那就没意思了。 兽爷是个玩文字的高手,也是个大网红,价值观感觉很正,分寸拿捏的也很好。可惜也会堕入此道。像这样的写手,如果不是有感而发,完全没有必要追热点,克制一下,多写一点自己的东西。 知识分子很清高,经常炫耀自我的价值观和道德感,但是知识分子也很容易迷失在利益和荣誉之中。 引以为戒。
  • 249
    最烦的兽爷就是这种明明只是整理公开信息,非要神神秘秘搞得自己掌握很多秘辛一样,净把别人当傻子呗
  • 177
    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他一定又洗了人家的稿了!”兽爷某些粉丝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 “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兽爷洗了别家的稿,标原创。” 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借鉴不能算洗……洗稿!……读书人的事,能算洗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你不敢写”,什么“蹭大IP热度”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评论区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 143
    多谢,让我学到了怎么洗稿。
    82
    作者
    ……我
  • 143
    我挺你,确实如此 它的文章我看了一些,几乎都是把别人的东西整合成自己的原创,而且更可耻的是都标注为【原创】,从来不备注文字来源和署名。
  • 115
    陈卡卡同学快哭昏了被抄成这样...
  • 110
    他们不会以洗稿为耻,他们还会为获得爆款为荣
  • 104
    感觉兽粉们逻辑都不太好。 三表说兽爷洗稿,兽粉说兽爷敢写; 三表说兽爷洗稿,兽粉说你原创不行啊靠攻击兽爷吸流量; 三表说兽爷洗稿,兽粉说可是兽爷写得好啊。 兽粉们这么爱看兽爷文章,敢情就培养了这么点阅读理解能力吗?
    100
    作者
    所以,这些人在程序员眼里是字符,在广告主眼里是流量,他们就独独不是一个爱思考的人。
  • 88
    他这洗稿水平还不如露露
  • 81
    本文最有感触的一句话~“擅此道者,写作操守与知识面,必丢其一。”
  • 60
    再同意不过。很烦这种写法,有的还自誉春秋笔法。。。
    75
    作者
    写法无高低,但不能耍心机糊弄读者。
  • 16
    说实话,你的文笔别说跟兽爷比,跟六神磊磊比都差十条街都不止! 洗稿洗的逻辑紧密,阅读感强,也是一种优秀品质! 别蹭wifi了,要点脸洗洗睡吧!
    75
    作者
    好的,受教了。
  • 39
    那还是戴老板水平好多了,不仅能换成自我风格,还标注了出处
    71
    作者
    戴老板进步很多,赞。
  • 17
    作为普通读者很难分辨是不是洗稿吧?如果分辨不出来点“再看”和转发不是很正常么?为什么评论区会有人骂普通读者“无脑”?(5毛和无脑粉应该骂)。不是每个人都具备信息甄别能力,不是每件事都值得自己甄别的。请对准矛头,直指“抄袭者”,别让普通阅读者躺枪,谢谢。
    66
    作者
    你不为洗稿辩护就躺不了枪,人没有是非感,与禽兽何异?
  • 62
    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你的文章如此“兽洗”?
  • 61
    最大的认知误区是把道德当银行:以为做了一件大好事,接下来就可以做一件小坏事;以为连续做了一些好事,就可以做几件坏事。 王振华也做过不少好事,于是他心安理得做坏事,但社会不可能容忍他做的坏事。 不能指望大家都当圣人和仁人,但最普通的人也得尽量坚持一辈子不作恶,作恶就要有挨锤的觉悟。
    23
    作者
    说的很棒。顶你上去。
  • 20
    本来以为你是来博眼球的但看到这些确凿的证据,我默默把昨晚转的删除了
    59
    作者
    表哥不斩无名之鬼,不打无准备之仗。
  • 59
    表哥手工查重
  • 59
    是时候写一篇《洗稿之王》了。
  • 41
    兽爷发声,不代表他洗稿的正义。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多少自媒体也就此事发声,怎么不见他们洗稿?
    48
    作者
    这个道理我以为人人能懂
  • 45
    表哥,挺你,我们也看不惯,但是没办法有那么多无脑转发和赞赏,只是利用了人们的同情心吧
  • 43
    三表已成真正的业界良心。不是炫耀人脉、编段子、抖机灵、刻意踩别人或同行;而是面对大是大非,不为“尊”者讳,有自己的态度,又能及时、准确、个性化地表达。因为种种原因吾等做不到,只能佩服转了
  • 38
    洗稿,大家了解一下: “洗稿”,一般指采用同义词更换、语序转换、段落变换、增删非关键词语等手法生产内容,导致与他人作品主题、观点、大纲、素材、逻辑、结构、表达、描述高度相似,违反平台运营规范的行为。 请务必尊重原创!
  • 36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洗稿不是引用,洗稿不是引用,洗稿不是引用
  • 36
    那篇文章看了,感觉怪怪的,磕磕巴巴……原来如此。
  • 33
    说说我的理解,之所以会出现(故事会)形式的写作手法,是因为用户的文字理解力变得越来越弱了,全篇论述的文章,读者读起来费劲,读完了丈二和尚摸不着脑,抛下一句“说人话”就溜了,这对写作者来讲是个打击,而(故事会)体系就不一样了,通俗易懂还有画面感,高潮迭起还停不下来,而(故事会)体系的文章重点在故事,也就因此催发了洗稿现象。
  • 3
    只要把稿洗的比原稿更有市场,更吸引人,有何不可??? 你有本事把《红楼梦》洗的更的好,著你的大名我也没意见,反到感谢你对文学艺术的杰出贡献的了。
    32
    作者
    你考虑过曹雪芹的感受吗?他不是人吗?
  • 7
    我不为自己无才华自卑了,原来这么好看的文字都是综合摘抄来的啊!其实摘抄也是一种本事,不过确实得标注来源。支持本文!
    31
    作者
    偷鸡摸狗的本事?
  • 26
    对洗稿的人深恶痛绝。我虽目前还没有写得出人头地,但我坚持我写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是真正的原创。走卑鄙无耻捷径的洗稿的人,都是辣鸡。
  • 25
    如果是为了正义发声,兽为什么不转载?而是要在这么赤裸裸抄袭的基础上打上原创?
    14
    作者
    好问题
  • 6
    表哥 请问老道算不算故事会体?我自己感觉也算是 但老道的文章比这些臭鱼烂虾的信息量大多啦
    23
    作者
    老道是鼻祖,我喜欢他。
  • 23
    一直恶心这兽爷。一拿钱写软文的,却搞出代表天地良心为民请命苍古一人的范儿。尤其是几句屁话绕来绕去,装出一副无所不知意味深长的逼样,让人反胃。
  • 21
    的确,兽爷很多文章洗稿严重,比如海航的文章,融创的文章,只有绿城是他自己亲自吃的饭。 不知道疫苗是不是也是洗的。
  • 20
    点了表哥的在看,没关注兽爷也不想关注他。更不想因为他的这篇洗稿回过头去看他的文章,给他增加阅读量。洗稿快,短时间获得大量的关注和曝光,但是洗稿的人不会觉得心虚吗?
  • 7
    一篇文章,重要的不是文字的细枝末节,而是框架。对于兽爷那篇文章而言,你所说的各种所谓洗稿都是素材。你不能要求一个厨师做蛋炒饭的时候先去养鸡,先去煮盐,先去种水稻。或者标明每个鸡蛋是哪只鸡生的,每粒大米是谁中的。
    19
    作者
    那你如何解释原创部分只有600多字呢?这是蛋白还是蛋清?
  • 18
    不看留言不知道,兽爷的脑残粉真尼玛多
  • 17
    三表你这篇文章骂的可不止是兽爷,在网上东抄西抄配点图片然后加一堆感叹号发出来当原创的“大号”海了去了,什么魔都囡、脊梁in上海之类的都是这路货(我只举这俩例子是因为我在上海,不是说明只有上海有哦)
  • 10
    向集才华、努力于一体自媒体大牛三表致敬。三表让我们看到了媒体(自媒体带动)的良心,中国的希望。
    16
    作者
    我不是戴高乐啊,别戴高帽。
  • 6
    你他妈不敢洗,兽爷洗了……算了,兽爷洗了我也不敢洗,要脸……
    16
    作者
    我的意大利……面……
  • 16
    那个说敢写的,我想问一句:如果兽爷敢吃屎,你是不是也要为他喝彩?毕竟别人都不敢。
  • 15
    哈哈,评论区实在太欢乐,尽然还能出现“蹭热度”,“不敢写”。。。见识了,还能厚颜无耻到这种程度,毕竟不要脸能赚钱才是他们的价值观吧。
  • 15
    因为故事体不讲逻辑,情绪主导。面对一个新题材,热点作者本身没有足够的素材储备,只能靠搜索引擎,这里扒一句,那里扒一句。他们负责给人编故事,除了故事本身带有的情绪,价值观,这些作者就是把相同的东西打乱,重新编纂。看似很牛逼,实际整个文章可能连标题都是抄的
  • 13
    剿匪的胆子我没有,借剿匪的名义获取流量,我有,而且很大!
  • 3
    疫苗之王看了还可以,不知道有没有整理洗稿的嫌疑,而他其他的文章就不敢苟同
    12
    作者
  • 12
    我特地一篇一篇去看了原作对比才来评论,很服气洗稿者同类文章拼凑能力,已经截图举报它了。
  • 11
    一、大快人心!!!洗稿该被扒皮;兽爷作为头部自媒体还洗稿,更该被扒皮;兽爷作为头部自媒体,借「性侵女童」敏感题材,靠洗稿制造爆文攫取利益,更更该被扒皮。 二、网络能让人人都成为博学家,也让伪博学家们被扒个精光。面对高额的金钱回报和魅力值加成,点点鼠标就能成为博学家,又有几个人能忍受住洗稿的诱惑呢?操守和知识面,只能二选一,那以后的互联网上,可能不存在真正的博学家了。上次是知乎第一大v张佳玮,这次是微信故事大王兽爷。下一个又是谁呢? 三。第一次打赏表,表继续加油。
  • 11
    兽爷没教过他的粉丝挨打要立正吗?
  • 10
    我对于文创的态度一直是不反对抄,但务必要像书籍后的文献索引般标记出来,否则就是耍流氓,而对于向原创者索要授权一事,我认为不必要,文艺作品的版权是我一直深恶痛绝的存在,我本身是名作词人,我从来不会要求其他对我作品进行改编的向我要授权,只是要求标注来源即可
  • 9
    表哥,威武雄壮。 良好的自媒体生态,需要创作者和抄袭者的共同维护,因为大家都在一条船上,不是嘛?抄袭者,就是给船凿洞的那个人,表哥干的漂亮。
  • 8
    那个说三表靠攻击兽爷这个流量IP刷取存在感的娃儿,你可知道我家“小表砸”在自媒体圈是个什么存在吗?(我就不说人家一篇文章就让T爸爸收回对某评的投资)还用靠攻击别人刷存在感?果然是无知者无畏,或者去睁眼说瞎话,为了五毛钱真是啥都不要了! 说到原创,揭露性的文章,当然要引用原文作为实锤,这叫“论据”,表砸此文论点、论据、论证齐全,不用结合“原文”对比才能凑齐作文课的素材,这才是给初本毕业的五毛补课的范文!
  • 8
    洗稿的,往往会被平台封为“优质内容作者”很多原创作者,只会沦为别人文章的无偿内容提供者
  • 7
    悲哀啊,谢谢表哥,以兽爷的流量和粉丝粘性,写这个选题不靠洗的也能10w+,以写东西谋生的人都知道,人不是机器,大信息量输出很快就掏空了,遗憾他们选了条好走但不正确的路
  • 7
    这是我第一次省下中午的鸡腿钱打赏公众号文章,就为了表明一个态度:支持正义,支持写作界的清流。 另:对于那些带着可笑逻辑乱喷的脑残粉,不必多说,他们没有判断能力。
  • 7
    自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 大V为了10W+不择手段 需要你这样严肃客观的精神 来让他们清醒一下
  • 7
    哎,这都太常见了。抄袭文章的作者还能去申诉,表哥见过抄评论的么?我前天在你这写了条关于泼水的评论,转头就在另一个发行量挺大的杂志公众号上看到了一模一样的一段话说,这还是我以前最喜欢的杂志之一,纸媒做公众号都这样,自媒体岂不是更…感觉像吃了苍蝇…
  • 7
    「故事会体」因其高密度讯息轰炸,再加上作者隐秘暧昧的春秋笔法,自然很容易受读者追捧。但这种把原文揉碎了的处理方式,与「洗稿」行为本就界限模糊,更别说还有大量的揣测与事实并存,二次转述对原意的曲解。创设这种写作体例的「老道消息」最先离场,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它的原罪。
  • 7
    99.9%以上内容创作为了利益,99.9%以上的读者没有脑子。怀疑才能求真知。
  • 6
    突然想到了《报刊文摘》 ,自媒体商业化不可耻,毕竟大家都要吃饭。现在很多大号更像贸易公司,做得是生意。但是做生意的也得给下游的生产企业留口汤不是?不如兽爷可以改名《兽爷文摘》,转载付费,谁也说不出什么。
  • 6
    其实可以摸到规律,自媒体里的10w+更多是传递一种情绪,才会引发别人转发,外行不看这些,大概只看观点。但是媒体人能看出来,可是媒体人认可的好稿阅读量和传播率一定不会有写情绪的高
  • 6
    写文章 如果有明显的借鉴、引用、化用 建议要直接标注说明 就像写论文 脚注、尾注和参考文献 决定了一篇文章的下限 但是涉嫌洗稿却打死也不回应 就真的没下限啦
  • 6
    脑残粉喜欢用一分为二给主子开脱。什么写得好、敢写和洗稿要分开来看。问题是,一个事都不是这人做的,你怎么夸他敢做、做得好?你在夸什么不存在的东西?
  • 6
    被锤得体无完肤……
  • 6
    这些个作者实在没有啥能搬出来的真功夫,只能给自己披上神秘的遮羞布了
  • 6
    看到洗稿。就想起被唐七借鉴过的大风吹过,唐七恬不知耻的说了句,只是借鉴大风的文字,不算抄袭Ծ‸Ծ 厚颜无耻之人从来不会少( •̥́ ˍ •̀ू )
  • 4
    挺三表。正好三表此文可以洗粉。明明是搬运工,你就不要说原创,一样可以混。此文我还真没看,刚才一眼看过去,开头就是某种说不出的剧本味道,原来是拼凑的东西。
    5
    作者
    都不是我的粉,不知道从哪个妖洞出来的,跟蚂蚁搬家一样。
  • 5
    看到作者后面的评论,我感觉三观都碎了,不要脸的抄兽抄袭人家被人家揭露了,然后居然有这么多粉丝来攻击原作者,就这样的一些民众,配知道真相吗?真相对他们一点都不重要,他们配看到好东西吗?只想根据自己的趣味去肯定否定
  • 5
    兽粉的逻辑:大明星用你的原创产品是给你脸了。大明星会包装会营销,没有这些东西粉丝会买账?
  • 5
    同为自媒体人,我懂作者的心情,别人的不劳而获确实羞辱人,坚信人在做天在看,会有报应的
  • 5
    知羞耻,是一个写作者的基本素质,否则,写出来的东西让更多人看到,有害无益。
  • 5
    希望兽爷出来承认错误,我是不是太年轻了从这么拙劣的洗稿手法,如果不是肆无忌惮,那应该是初犯。
  • 4
    不要脸是一种病,得治! 微信上个智能比对系统,抄一次罚十万,抄三次关号, 立马就治好了。 不信,你看那些反动群、小黄群,不比这个难治理啊, 1-2-3,走你!AI让你叫爸爸。 ps:兽兽粉丝吵架的能力不行,逻辑混乱+骂街。
  • 4
    做为坚定的现代中国行为艺术观察者、评论者、鼓吹者,职业道德要求我对兽爷路转粉。做为同行,叶永青段位差得有点多。
  • 4
    因为我自己就整理了乌鸦电影那篇(脸红),看过雷斯林的很多推送 ,也看过一些兽爷曾经的推送,所以当看完群友转的《我们与恶的距离》,立刻觉得很熟悉,尤其是《嘉年华》那里,而且感觉有点奇怪,因为去年看兽爷的文章,文风好像没这么“故事会”。虽然他敢说敢写,但洗稿是不对的,最起码也应该标注来源尊重原作者。
  • 3
    1.兽爷粉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2.想起了六神锤周冲洗稿的那一次 3.抄了就是抄了,本来就是不符合学术规范的事情,在学术圈这足够让一个人摔个大跟头,也不会有人同情。不管多少人洗稿,也不管谁洗稿,都不能改变洗稿行为错误的事实,无可辩驳。 4.对错比立场重要。洗稿人物的粉丝,麻烦先把立场放一边,然后再来讨论对错。否则现在本来就偏颇的立场上,永远也分不清对错。
  • 3
    兽爷惯常用的套路,是假装自己洞悉隐情,知人所不知,让读者深以为然,极大的满足偷窥欲,然后信以为真。这篇与恶的距离,兽爷扮演的是编辑,不是作者。但是堂而皇之的以作者的身份登场谢幕。
  • 3
    洗稿是个大产业链,所以很多人揣着明白装糊涂,以“多少罪恶之事都假正义之名”,来混淆是非。甚至因为三表本文揭开他们的伎俩而恼怒。 比如: 一篇文章,重要的不是文字的细枝末节,而是框架。对于兽爷那篇文章而言,你所说的各种所谓洗稿都是素材。你不能要求一个厨师做蛋炒饭的时候先去养鸡,先去煮盐,先去种水稻。或者标明每个鸡蛋是哪只鸡生的,每粒大米是谁中的。 我他妈就问你一句,人家厨师用的鸡蛋和米,不都是买的呀?你洗稿招呼不打,就是盗窃。瞎几把强盗逻辑!
  • 3
    仔细看了,的确是耻辱。又不是不会写,何必呢?
  • 3
    看到评论区某评论,我笑了。洗稿就是洗稿,与小学生写作文不同,如果你把洗稿当成练习写作,可以支持,就像小学生写作文借鉴一样,是为了提升自己,但人家小学生可发表,还注明原创。还有还有,你这么比,是觉得兽爷跟小学生水平相当吗
  • 3
    楼上把洗稿都说的如此正义凛然,真是佩服佩服,看来你是真不知道写作有多折磨人,脑子真是个好东西。原来你和花露水认识,他刚刚解封
  • 3
    刚才那个多打个“不”字。重来! 回答表哥的家庭作业题:因为故事会风格最不需要的就是缜密的逻辑。既然是东抄抄西抄抄,大杂烩一样,逻辑必然不可能合理。这就是为什么故事会叙事常出现洗稿现象了。 表哥快给我?!!!
  • 3
    回答最后一句,个人见解:因为故事会体看上去充满了历史感,以及显得作者似乎知识面很广,对于八卦轶事不所不知,读者也能读的下去,但由于无法穿越,所以一手资料必然东拼西凑,内心想着反正别人也不知道从哪找的我就用用吧
  • 1
    emmmm,记得年初看《甘柴劣火》,第一反应就是之前大火的《疫苗之王》,其实内容有不少是之前其他媒体报道过的,只是因为做了整合,加上时间跨度大范围广,初看给人的冲击就非常大。当时我也转过,愤怒点都集中在疫苗案本身,根本就没想过素材来源是否原创这些问题。。。
  • 1
    看见兽粉们抓耳挠腮如坐针毡的找论据圆场,作为职业捧哏,友情赠送一个:你们就说啊,《红楼梦》里贾老爹养的清客都说了,李太白《凤凰台》全套《黄鹤楼》,不怕套,只要套的好,套得妙。

作者: RESSRC

个人资源站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