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生产力是真实的 | 卢克文

2020年3月28日

美国的疫情在收到足够的检测工具后,真实感染数突然一下就炸开了。

原本视频里稀稀寥寥的数据,3月25日就飙到5.5万例,到今天猛增到十万例,死亡1544例,感染数据一下就跑到了全球第一的位置。

根据1950年代通过的《国防生产法》,总统有权力在紧急状态时要求私营企业生产国防产品,并可控制这些产品的经销。3月27日,特朗普依据这项法案,强制要求通用汽车公司生产治疗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所需呼吸机。

在这之前,其实美国政府跟通用一直在谈,希望通用能赶紧生产几万台呼吸机救急,但后来发现造价太高,成本超过10亿美元,谈判破裂了。

眼看着全国告急,民主党媒体又要趁机黑自己一把,先用紧急状态赋予的总统权力压一压通用,叫他们先生产出东西再说,否则再谈下去,这帮资本家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

通用并不是自己一个人闷着头干,干汽车的工程师不可能秒变医疗工程师,他们需要和医疗设备制造商Ventec Life Systems一起合作,才能在印第安纳州科科莫工厂造出呼吸机。

这家工厂预计要生产20万台呼吸机,特朗普要得急,希望他们先造4万台救命,通用这边说要到四月下旬才能供货6000台,还故意要高价,特朗普气得要死,连发推文怒批通用,后来干脆动用《国防生产法》来威胁通用。

不仅是通用要想着造呼吸机,马斯克也在想办法。

3月19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吹了个小牛,说如果呼吸机短缺,我们特斯拉能造,因为特斯拉汽车上有暖通空调系统,而SpaceX能造配有生命系统的宇宙飞船,吹完牛后马斯克就去找医疗设备公司Medtronic,一起商量着怎么造呼吸机。

美国网友喷他,说等你造出来,都不知道死多少人了,马斯克就想了个好办法----他去中国购买了1255台呼吸机先捐出去。
 
这真是个有钱人才想得出的好办法,中国呼吸机产量还不错,仅今年2月份,中国生产的呼吸机就超过了1.5万台,现在中国更开足马力,其中鱼跃医疗的订单已经排到了4月底,原本无创呼吸机一天300台的产量,现在加班加点疯狂赶工,提升到了700台,迈瑞医疗也收到了意大利上万台订单,产能扩大了几倍。
 
2019年鱼跃医疗的营收就达到了46亿元,估计今年的销售要翻倍了。
无创呼吸机相对便宜些,有创呼吸机造价高昂得多,高端的有创呼吸机一台一般在40万人民币以上,中端的有创呼吸机一台一般在20-40万元,低端的有创呼吸机一般在20万元以下,贵得肉疼,普通医院一般只有ICU才会配备,而且一台呼吸机的使用寿命只有6-10年,平时各个国家也不会配备这么多机器,现在疫情一到,全球各国都吃了一惊,回头翻看自己的工业系统时,才发觉这个行业的生产大佬除了欧盟,只有中国和美国。
 
现在世界上一流呼吸机是德国德尔格跟瑞典洁定,二流呼吸机是美国美敦力、瑞士哈美顿、美国GE、美国伟亚安、德国史蒂芬、中国迈瑞。中国现在主要占据二流和三流水平。
 
但现在全球疫情横行,中国率先爆发后通过强大的行政效率和生产能力首先控制了疫情,疫情当头的欧盟和美国自己生产的都不够用,大家都指望着中国的产能可以匀一些出来救命。
 
3月23日,俄罗斯就拨款9280万美元采购5700台人工呼吸机,据俄罗斯卫星通讯预估,主要订单都会交给中国公司。
各个老牌工业强国并没有放弃医疗产业,因此呼吸机的底子还在,其中德国下单1万台给了本土的Draegerwerk,意大利下了一部分订单给本国的Siare Engineering,要求产量从125台提升到500台,美国会下给Medtronic旗下的Covidien,瑞士会下给Hamilton Medecal,全球所有呼吸机公司都开足马力抢救人命,ResMed、Maquet、Drager、Vyaire、Covidien、Getinge、Draegerwerk、飞利浦、北京谊安等等都在加班加点提升产能。
 
其实现在全球的医疗工业产能的状态,跟参加一场战争没什么区别。
 
那些工业系统不强的国家,在这场战争中失去了许多生命。
 
一名西班牙马德里医生,在网上哭着说:“65岁以上的老人们被迫摘掉呼吸机,用镇静药物来压制痛苦,静静等待死亡降临,因为为数不多的呼吸机,要留给那些更年轻的人们。”
 
也有西班牙老妇人在网上哭诉,因为她丈夫的ICU床位,要让给一个44岁的年轻人,医院基本放弃了她的丈夫。
 
医生们不是不想救人,而是医院只有这么多呼吸机,在老人和年轻人之间,医院只能忍痛选择年轻人。
 
真实世界是非常残酷的,你能多生产一台呼吸机,就能多救一个人的性命,你没有,就可能在两条人命中间二选一。
 
你要是医生,你能怎么选?
 
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才会认识到,保卫我们的,就是一个国家的生产力,一个国家能生产的高精尖产品越多,这个国家的国民就越有安全感。
 
比如湖北这次疫情,中国一共有4万医护人员前去支援,4万人做到了0感染,产生这个奇迹的原因,是每一位医护人员戴上了一层又一层的口罩、穿上了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手套。
 
而意大利到发稿时,共有6205名医务人员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占意大利感染总数的7.7%,因为防护设备紧缺、再加上超负荷工作身心俱疲,现在共有两名护士不堪重负自杀身亡。
 
中国4万名援鄂医护人员之所以能做到0感染的背后,是中国日产医用防护服20多万套、日产1.16亿只口罩的工业系统。
 
要保卫病人,先要保卫医生,要保卫医生,先得有完整齐备的工业系统。
 
坐在家里写一些哀哀切切的文字容易,要去建设一个完备的工业系统,需要多少工厂主,多少工人拼搏多少年才能建设得起来?任何一套医疗设备的生产系统,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没有长时间的痛苦积累,完不成国家每一个工业系统的分支,也不可能出现今天中国对医护人员的保护。
 
你可以盯着一个人的痛苦说是悲剧,你也可以盯着一百个人的痛苦说是惨剧,但你如果放大了去看,去跟其他国家比较,看看我们的工业系统保卫了多少人的生死。
 
但凡用“众生皆苦”的调子去看待万物,没有积极的入世心态,这世界就不可能进步,该否定的要否定,该肯定的也要肯定,这才是完整看待事物的态度。
 
你要悲悯世人,就要分得清大爱和小爱,中国的伟大工业化进程,是对国家对民族的大爱,这才是真正的悲天悯人,救民族于瘟疫,救国家于危难。
 
你可以感性到底,但也得有基本的理性认知。
 
只一昧盯着小部分人群的痛苦陈述菩萨心肠,又不愿意去让事情发生积极变化的人,大多只是为了自己感动自己。
 
只有生产力才是真实的,是流着汗弯着腰一点一点做起来的,是几十年深耕精种培育起来的,是福及每一位国民的大慈悲事业,这个系统的建设过程又脏又累,参与过的人每一位满手都是灰尘与汗水,这些人才是民族脊梁,是国家担当。
 
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就是这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当危险来临时,生产力将显现出强大的保护机制。
 
德国现在感染人数是4万多例,暂时只有222人死于病毒,远低于意大利的7500人和西班牙的4000多人,0.56%的致死率背后,除了德国老年人感染率相对较少外(70%以上的感染者年龄在20-50岁),就是德国的迅速全面的主动测试和治疗,德国每10万居民有601个重症病床,全国有2.5万台呼吸机,法国每10万居民只有309个重症监护病床,全国只有5000台呼吸机,意大利每10万居民只有262个重症监护病床,全国呼吸机具体数量未知,和西班牙情况一样,因为呼吸机太少,基本放弃老年人了。
 
在意大利帕尔马的以色列医生盖尔.佩莱格接受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说,因为机器数量有限,已经不允许为60岁以上的病人使用人工呼吸机,呼吸机的数量如此之少,必须加以限制。
 
而德国现在也开足生产马力,德国Lwenstein Medical总裁在3月17日就表示他们每周都在接到数百呼吸机的订单,因此从16日开始,汉堡工厂的产量翻了一番,不仅为德国造呼吸机,还为法国、意大利、伊朗订制。
 
老牌工业狂魔德国人开动生产力时,就是为国民加上了一层防护罩,将死亡率控制在了极低水平。
 
出于同样的原因,我一直最担心印度,因为工业化底子薄,人口众多,印度很有可能成为最后的疫情爆发大国,而且可能比所有国家都要危重。
 
抗疫就是一场战争,拼的是一个国家的国力,国力包括财力、生产力和紧急动员能力,生死关头,是生产力决定国家的死亡人数,每一个没有被感染到的人,都是生产力的受益人。
 
我在好多文章里,其实都提到过同样的观点,一个国家的人民要幸福,要发展,不要被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迷惑,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生产力的发展,而生产力的发展,就是工业化的发展,简单点说,能生产各种重要的东西最重要,这个过程一定会脱一层皮,极痛苦、极缓慢、极肮脏,但一定要做,不要以为这世上有什么速成的方法,实行什么体制或者开放某个领域就能让全体国民幸福,国家的发展没有速成之路,而往往只有墨西哥巴西一样的魔幻之路。
 
呼吸机的数量决定一个国家的死亡人数,同理,没有生产力,你所有的幸福都是虚幻。
 
美国从2018年起对口罩、手套、护目镜、探热器等重要医疗物资征收15%的关税,而面对疫情,2020年2月15日将关税调低至7.5%,今天甚至有传言说为了更多物资流入,美国将取消关税。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7日与记者们交流时说,美国准备在100天内生产约10万台呼吸机,美国的各大医疗企业与相关企业,将投入到一场战争中来。
 
在生死面前,我们都必须向理智低头,而一个国家理智的程度,就是他们生产力发达的程度。

精选留言
  •  1428
    这篇文章我差点(已经)看哭了,现在是清晨6点,我被你这篇文章弄得非常的清醒,作为15年经验的猎头顾问。大学毕业没多久,差不多2005年就进入了这个行业。我们这个行业可能很多人不了解。但简单来说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因为我们负责各行业人才的引进和流动的操作。刚入行时,我们为通用电气,西门子,飞利浦,东芝等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工业领域外企招募国内人才培养国内人才,我们见证了甚至诸如三峡水电工程这样的大项目,并也参与了其中的人才引进。再到后来我们开始服务国企,央企,民企。我们为这些国内企业在外资进入中国之后学习到老师的长处,完善自己的工业体系感到自豪。我们对此也贡献了一份引进人才的力量。我们其后也见证了当时新能源工业诸如风电,太阳能的兴衰。再后来发觉中国的工业发展也从高速扩张期逐步到后续的冷静期,甚至也开始有欧美的去工业化征兆转而把发展重点放到了互联网等新兴科技领域,所以我的猎头业务也逐步转向这样的一些行业。但是我并没有放弃传统的工业制造,我现在最大的工业客户是宝马汽车这样的巨头。简而言之,我见证过也参与过中国工业化的起步至崛起到现在的成熟这一历程。所以看到你的文章,我很有共情。不仅潸然泪下。你说的中国工业发展的不容易我是深有切身感受的。
  •  501
    刷的吧?这样的阅读量
     9869
    你看我刷得快不快?
  •  420
    你的文章核心观念在于 国家主权高于人权,而西方哲学传统倡导人权高于主权;两者有本质区别,而在国家灾难面前就可以看出其中一种理念的优越性
     7774
    我不认同主权与人权对立的观念,我一直以来的观点是“不同国家处在不同的生产力发展阶段,要配备相对应的管理方式”,将主权和人权拉出来对立,是迷惑世人的一种方法,学知识要活学活用。
  •  5339
    这么说,我作为一名工业产品的软件工程师,还是应该挺自豪的呗?快夸我,快夸我。
  •  2030
    注意到了一点,一流的呼吸机的主要生产厂家都是美国德国这些老牌工业化国家。中国的只能生产二流和三流的,希望哪天我们中国也能够生产出高端的医疗设备。
     3998
    对,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我们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我常说中国现在是工业总量第一,但还不是质量第一。
  •  1182
    说一句题外话,如果中国也放弃老年人,会不会被西方国家指责人权?
     3374
    会被骂得要死。
  •  2324
    正所谓实业兴邦,别再一门心思热衷于制造那些泡沫和幻影了。
  •  2319
    卢大,美国绝不可轻视哈,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国家可不是盖的。通用电气不仅仅生产汽车,也是世界知名的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商,CT机之类的。美国不是不能造口罩和呼吸机,而是成本高,疫情过去了以后竞争不过中国造。我们的优势是产业规模大成本低,比高端的话怕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  2024
    我也爱我的祖国。我是湖北人。过年老爸说,这要是过去不知道要死多少人。但我对你所说的,对一小部分人的苦难陈述菩萨心肠,悲悲切切,真的不认同。国家层面宏观叙事,个人层面微观感受,属一体两面,并不截然分开并对立。你的观点过于强调前者(我并不反对前者),有点“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味道,但对于个人来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希望能把我的留言上墙。
     2210
    讨论问题,提出质疑都没问题 ,我欢迎,我只厌恶那些一开口就是脏话的喷子。
  •  1961
    所有货币的真实最大锚定就是物质生产力,军力,软实力都是加分项。没了这个锚定的最大因素,再多货币也不过是虚幻。财富的锚定就是生产力。
  •  1726
    只一昧盯着小部分人群的痛苦陈述菩萨心肠,又不愿意去让事情发生积极变化的人,大多只是为了自己感动自己。 我们叫不醒装睡的人。
  •  1452
    中国最不缺不接地气的公知,无病呻吟虚情假意就当是民族良心了,这种清谈之风国家今后一定要管管。已移民美国的公知乔木已经在反省了,希望国人时刻记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么厉害的病毒下次再发生还是会照样蔓延,因为科学家了解也需要时间,政府也不可能没有科学依据就采用极端措施,理性的人都知道难处,只有方方这种垃圾才动不动上升到体制层面。即使发现人传人在没有确定传染率和致死率等因素的情况下决策者也不敢贸然封城,因为封城同样会带来灾难,我对这次国家的防疫要打99分,少一分是怕骄傲了。美国流感感染几千万都没什么处理,原因就是致死率不高。
  •  1283
    本次疫情过后,我非常理解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苏俄的强制工业化进程:个体上毫无自由和民主可言,甚至部分人受到不人道待遇,但是整体上国家通过快速工业化克服了战争毁灭,保住了国家的整体和民族——这才是真正的民生!
     611
    内卷。
  •  953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  944
    中国的体制和历任领导人的远见和伟大的人民给了我们完备的工业体系,“拥有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举的全部工业门类都能在中国找到”。我经常在想如果疫情爆发在其他国家,可能他们的人民早就水生火热了,还好一开始在中国,就算在春节期间,国家机器运转起来依旧能生产足够的抗疫所需的几乎所有物资,甚至现在能供应全世界。工业基础真的太重要了。此外,中国人民以巨大的牺牲硬生生阻狙了两个月的疫情,但是宝贵的应对时间却被西方世界的隔岸观火和落井下石浪费了,尤其是产业空心化的美国,现在直接疫情失控了,对比足够深刻了。
  •  666
    我们国家经历了农业供养工业的年代,辛苦几十年,基本上是两代人的万分艰辛努力,所幸我们成功了。小到一个社会人际往来,大到国际风云纵横,有困难的时候从来没有救世主,永远都只能靠自己。回过头看看那些人在国联声泪俱下的时代,看看在联合国合纵连横的时代,,我们真的很幸运。
     943
    农业供养工业那些年,农民的生活真的太苦了,幸好熬过这个内卷期了。
  •  920
    摘抄自原文——“但凡用'众生皆苦'的调子去看待万物,没有积极的入世心态,这世界就不可能进步,该否定的要否定,该肯定的也要肯定,这才是完整看待事物的态度。”——👍 面对现实并接受它,才有机会改变它。
  •  892
    不要以为这世上有什么速成的方法,实行什么体制或者开放某个领域就能让全体国民幸福,国家的发展没有速成之路。——不能再赞成了
  •  762
    一个国家的人民要幸福,要发展,不要被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迷惑,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生产力的发展
  •  721
    这就是美国对中国的趁人之危、趁火打劫,就是典型的“趁你病,要你命”! 然而,在这样一个时间上,美国总统居然还幻想中国主动帮助美国! 可是,中国不是一百年前的清政府!中国也决不能让农夫和蛇的故事再重演一次。 大国复兴,靠的不可能是拯救对手,靠的也决不是圣母之心!而是要抓住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
  •  641
    工业化有阵痛,总会有回报
  •  616
    不得不佩服建国初期我们领导人的高超智慧,真正的为国为民
  •  615
    某些小布尔乔亚去了一趟或是定居在那些“风景如画”的欧洲小国或者诸如澳加新“地广人稀”的国家,就否定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合理性。这次疫情算是给他们上了一课:你有再多财政储备也买不到口罩。
  •  601
    新中国完整的制造业体系确实了不起。
  •  590
    工业化万岁!
  •  557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美国二战凭一国之生产力援助了几乎全部反法西斯盟国,这才奠定了超级大国的地位。
  •  467
    中国能控制的这样好,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文化差异。欧美崇尚自由,这个自由在法律的强大背书之下,自由可以变成任性,结果表现就是缺乏自律,而可能连总统都无能为力。疫情面前,这种所谓自由则的确可以要人命。欧美的自由文化被过去几十年的高福利、国家经济高度发达、国际地位等进一步放大,导致他们原本自我为中心的眼里,更难看到任何危机感也麻痹到不能接受危险在眼前的事实。这种异化了的所谓自由民主,辅之以高福利大补,就造成了当今欧美国家疫情防控措施难以展开并落实以及防控效果差的局面。说白了,充其量也就二三百年的文化底蕴,它能先进到啥程度? 反观这次疫情防控效果很好的国家,中、日、韩,局面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观。中国不用说了,日韩没封城,效果有可圈可点。究其原因,文化差异导致的国民素质迥异,这三个国家都是儒家文化熏陶、传承,基本的国民素质是自律、坚忍、勤劳。中国还多了个与人为善。我没去过日韩,但我判断那里的人民早已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以及尽量佩戴口罩,并且严格按照医学指引进行各种防疫日常操作吧?(洗手、通风等等) 也是这次抗疫效果的关键所在。我想,这就是文化差异,导致效果和结果迥异。
  •  465
    328不准入境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开动世界工厂,为全世界提供充足的物资供应,确保疫情尽快结束,提升人民币的地位,为大中国谋福利。中华民族复兴指日可待
  •  459
    治理国家需要菩萨心肠,更需要霹雳手段……
  •  455
    伟大祖国万岁🙌🏻 !!
  •  372
    通常的三大产业是联合国使用的分类方法:第一产业包括农业、林业、牧业和渔业;第二产业包括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和公共工程、水电油气、医药制造;第三产业包括商业、金融、交通运输、通讯、教育、服务业及其他非物质生产部门。 三大产业的关系--相互依赖,相互制约:① 第一产业为第二三产业奠定基础;② 第二产业是三大产业的核心,对第一产业有带动作用;③ 第一二产业为第三产业创造条件,第三产业发展促进第一二产业的进步。 个人感觉第一第二产业才是真正创造财富的,第三产业应该是实现社会运转、财富流通和再分配的。
  •  365
    光有生产力不够,还要看政府的执行力,企业的行动力
  •  337
    前面叫胡义信和Aaliyah的朋友:通用汽车(GM)和通用电气(GE)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
  •  293
    中国的生产供应链正在为世界各国马不停蹄的生产抗疫物资,感谢这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们
  •  293
    yes!!!没有一个民族比我们更勤劳,中华复兴指日可待
  •  279
    这篇文章让我很怀念邓小平这位伟大的总设计师。
  •  267
    援鄂的不是0感染
     260
    如果有错误,请大家指正。
  •  260
    这次疫情是中国制造2025的加速剂,大大提出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
  •  257
    摘抄自原文:一个国家的人民要幸福,要发展,不要被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迷惑,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生产力的发展,而生产力的发展,就是工业化的发展,简单点说,能生产各种重要的东西最重要,这个过程一定会脱一层皮,极痛苦、极缓慢、极肮脏,但一定要做,不要以为这世上有什么速成的方法,实行什么体制或者开放某个领域就能让全体国民幸福,国家的发展没有速成之路,而往往只有墨西哥巴西一样的魔幻之路。
  •  255
    实事求是,一往向前
  •  248
    只有我看到鱼跃医疗的图片吗?我们也是医疗用品的非标零件厂商,坐标深圳,最早开工生产的企业之一.生产力,优质产品,决定了生存,生活的品质.武汉人民是勇敢的人民.对他们的付出,我们心存感恩.
  •  248
    一场疫情让多少国人看到工业实业的重要性,不在动不动鼓吹区域链与5G神话,没有强大工业基础都是昙花一现……
  •  141
    德国医疗的整体优势是很大的,本来就是老牌工业强国现在也不差,后续防控不出问题,又会吹爆德国。
     246
    德国现在还不好说,后期因为各种原因,死亡率可能会上升。不过现在的表现确实非常好。
  •  245
    强大是福,肥大是祸!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感恩感谢中国的脊梁们:优秀的政治家,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伟大的中西医护,人民子弟兵,各行各业的劳动者!
  •  233
    鱼跃的额温枪、呼吸机、医用手套、消毒洗手液发了疯的扩产!配套其十几年轮椅产业、今年让道其他产品优先!轮椅他顾不上了!英科医疗一次性手套扩产十二条产线、拼命出美国!老板是美籍华裔!
  •  233
    疫情会改变世界格局,产业,经济,国家综合竞争力等等。。。
  •  220
    希望国内的医疗设备供应商利用好这次疫情向高端医疗设备制造发起冲击!
  •  214
    制造业立国比较能经得住风险吧
  •  21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个基础说的就是生产力。 现在一看,谁难受谁知道啊
  •  201
    从清末开始的工业化,最后是我们和我们的父辈们完成了,确实是付出了很多,一样我们不要浪,踏踏实实干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好
  •  201
    萨达姆,卡扎菲就不明白,美元是生带不来死带不去!给自己国家啥都没留下,要是能稳步发展工业,也未尝不可
  •  182
    这就是一场战争,病毒与人类的战争,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的就是这个国家的动员能力、工业生产能力、国民素质。天助自助者,目前控制得相对较好的就是中国、韩国、新加坡、日本,而欧美中表现突出的是德国,各国综合国力一览无遗。最后美国已经开始动员,虽然我并不看好它,制造业产业链已经远离美国,拭目以待看它的表现。这一年来发现很多人都对美国实力过于高估,对中国的实力毫无自信,一味幻想美国有超强科技实力可以轻而易举解决病毒。我丝毫不怀疑中国工业实力,而是对民族自信心深深担忧,那是一种很多人身上难以排除的病毒。
  •  170
    作者也担心印度啊。从疫情在国内爆发开始,我和相公就在说,这要是在印度会不会一批一批死人。当然,我对印度的了解很片面,但是他们爱聚众,卫生环境嗯。。医疗条件估计也不会太好,人口众多。。但是迄今很少听到看到关于印度的疫情报道
  •  63
    美国100天10万台呼吸机,能成么?
     156
    尽人事了。
  •  148
    好文章!这种近似于战争的疫情,将会很好地看出各个国家的真实决策能力,社会管理能力,医疗水平和能力,物资生产能力。我看中国在这次抗疫中各方面做得非常好!比那些发达国家强多了!
  •  147
    人生的态度大致有两种:一种是积极的,一种是消极的。 积极的人生态度往往在遇到很多事情时,能够全面地分析问题,它不仅仅只是乐观,更多的是客观。从旁观者的立场去分析自己的得失,反省自我进行梳理和总结。 消极的人生态度,遇到困难时,也不仅仅悲观和懈怠,也包含了片面、狭隘和推卸责任。情绪低落,会把问题想得过于极端,甚至钻进牛角尖,无法走出那死胡同。
  •  146
    期待我国产业升级,结构升级,国家升级!
  •  134
    看到留言里有很多人把通用电气(GE)和通用汽车(GM)混淆的同学,忍不住出来冒个泡。生产飞机发动机,医疗设备等的是通用电气,不是通用汽车。呼吸机是因为汽车换气设备有相似性,可以产线转化,特朗普让通用汽车生产。
  •  134
    之前武汉疫情大爆发,国内的呼吸机应该也是不够的,相信有很多也是因为没有呼吸机而死去的人,只是没有媒体提及罢了。
  •  134
    幸亏我们长远打算,发展了全品类的完整产业链,要是都和李诞说的只管近处的哭声,不管远方的哭声。。。呵呵,这会哭的就是我们了
  •  132
    这是工业基础扎实的祖国能带给我们的安全感
  •  124
    👍 👍 👍 中国的伟大工业化进程,是对国家对民族的大爱,这才是真正的悲天悯人,救民族于瘟疫,救国家于危难。
  •  124
    中国加油,继续埋头苦干成就伟大的国家!
  •  123
    通用本来也正常医疗器械的,有很多产品,核磁共振、ct、DR都有
  •  120
    制造业是最实诚的内功,内功屌,学啥招式都快。内功不扎实,只能搞出花拳绣腿。
  •  117
    感谢这些年地积累
  •  113
    国机集团为您提供全套口罩防护服等等生产设备我们是国机集团下面的,做家电自动化设备,其他公司有做口罩防护服生产设备的。
  •  112
    无创的呼吸机20000一台,现货充足
     27
    请提供下你的微信号,有读者想联系咨询
  •  97
    要了解基础产品生产生产力和高级产品生产力,只是刚好疫情需要用到口罩呼吸机这些基础设备,同时我们有最强势的政府和最听话的人民才能获得如此战绩。懂得工业能力的好处,更要保持谦逊的心,查缺补漏,把技术上游产业发展起来,才有真正资格称自己为全能产业门类。我们面临的问题不会一直是病毒疫情,更多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是我们加班加点工作创造的价值比如欧美人上5小时班的价值,提高技术含量,提高生产效率是下一步我们前进的方向!
  •  94
    我觉得还有我们民族的韧性,这将会是我们国家在后疫情时代快速恢复生产的关键因素!
  •  92
    文中“一台300台“,是不是写错字了? 一天300台?
     29
    是的,写错了。
  •  87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永远是真理!
  •  85
    生产力的核心是科学技术,这方面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
  •  84
    生产力和军力都可以套用一个评价标准,对于生产力而言, 一是规模,包括数量和体系结构,中国NO1; 二是技术,包括单个设备科技水平和成体系运转的科技水平,前者中国大多处在二三流,后者一流,一张大网互联天下。 三是战备,包括人员训练储备水平,物资储供运输能力,动员能力,持续能力等,中国体制优势NO1。
  •  78
    比较赞同该文的观点,只有工业发展才能给全体中国百姓带来真正的幸福
  •  77
    联影医疗工作,一个产品从想法到设计再到拿证生产往往需要几年时间,过程繁琐的繁重,可就是这样才能一点点赶上差距,才能在某些方面有了些许领先,才能有信心去和巨头竞争
  •  77
    生产力重要,与生产力匹配的生产关系也重要!
  •  75
    这次疫情发生以前 我一直以为鱼跃是做酱油的
  •  74
    农业是骨架,工业是主要器官内脏,其他的衍生行业是血肉零零碎碎
  •  74
    一直关注您的工作室!非常感谢您的观察、思考与分享!理性的文字,更显思想的光辉,人类的步伐,是需要有一批您这样的工作室指引的!
  •  74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財富的錨定就是工業生產力! 工業生產力的強大,才能讓國民幸福指數穩中有升。
  •  69
    生产力是真实的,意识形态略显虚幻,但要走的更远,一个都不能少。
  •  65
    为什么没有提到航天长峰?
  •  64
    劳动创造价值。人民,创造历史的只有人民。
  •  63
    灾难来临之后,才对卢大这个“工业化”的观点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  55
    我看见有些人在评论区说中国只能生产普通的呼吸机,高端的只有美国和德国,也有人谈到人权和主权,说西方注重人权,但是,请别忘记在疫情爆发中,中国敬畏每个生命,努力抢救每一个人,没有拔呼吸机吧?就是这样一个你们嘴里只可以造低端呼吸机的国家,造出了奇迹,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这样“崇洋媚外”
  •  40
    1、我朝与美利坚应对疫情考验体现出的差距,表面看是国家治理制度的迥异,实则是两国实体工业水平差异所致。现今美国除了航空与芯片产业外,其他基础工业广泛空心化。即便不考虑重组的经济成本因素,没有三年五载甚至更长时间,根本不可能一蹶而就。故近期爆出的波音破产传闻,面对硕果仅存的产业龙头,美国人一定不惜注巨资帮波音起死为生,但重组波音管理层及业务构成不可避免。 2、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的本质不是GDP,而是科技技术上的差距。我朝经济发展显然已经到了主导产业轮换的阶段,应将航空航天,半导体,芯片,军事工业等科技领域作为国家未来二三十年主导产业的规划重点。时代在发展,国家在进步,只是未出现极端情况,确立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于重大的科技技术发展作为带动整体经济发展的引擎。 3、海外疫情关注重点,不应是一票西方发达国家。人类历史经验表明,瘟疫对于封建制度的国家侵袭,尚无法立竿见影彻底掀翻这个国家机器。何且现今于工业革命久经洗礼的西方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只要做好重视应对,坚持正确的民意舆论导向,终将能够安然度过危机。 反倒是印度/印尼/孟加拉国,尢其是撒哈拉以南国家,面对汹涌疫情及因疫情造成人为对粮食囤积居奇,在疫情与粮荒双重打击下,这一票发展中国家大概率会直接跪下。
  •  35
    作为工科男的家人大年初二就投入工作,火力全开战疫。常跟孩子说的是,心怀慈悲,理性思考,干好实业。
  •  34
    卢大的文章经常会读两遍三遍,反复回味,大部分自媒体的文章看了之后长脾气,卢大的文章看后长智慧,希望冷静的人多一点吧
  •  29
    虽然现在中国物资尤其口罩在大量出口,但这是附加值不高的商品。高端医疗物资还得加油👌 !还有,在物资紧缺时代,市场经济得灵活应用,还得做好如何保全利益,减少不必要的坏账!一场全球性的疫情,要及时看到自家的长处,及时调整和提高短板,才能弯道超车,缩短与世界强国的距离!中国,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中国加油!
  •  29
    不完全赞同,我们是制造业大国本身是资源禀赋决定的。此次疫情我觉得暴露出来的最值得关心的问题是核心医疗资源的不足-医护人员的问题。现在还未看到任何长效机制来应对这一问题,我们是人口大国,人口结构拐点也早已到来,这不是考短时间国家动员能够解决的。
  •  28
    误打误撞进入制造业搬砖,现在看来,还是很有使命感的,除了谋生,也是在建设祖国呀
  •  28
    这篇文章我隔壁的二狗看得泪流满面,一激动转身就给跳舞为武汉加油的女主播刷了2000大洋的礼物
  •  28
    喜欢看卢克文文章的一个原因是够理性。中国防疫初期国民消极大于理性,防疫后期膨胀大于理性,这是值得深思的。 希望我们的国家纠错能力和包容能力越来越强,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骄不躁。
  •  24
    “只有生产力是真实的”说的真好!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就是这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当危险来临时,生产力将凸显出其强大的保护机制呦!

474 人喜欢 

作者: RESSRC

个人资源站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