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整个疫情虽然已经还没有结束,当我觉得,一次舆论上的复盘非常急切且重要。

这不仅能帮我们看清很多东西,更是为我们在接下来的斗争中做出更完善的准备。。

如同我半个月前在《疫情,于中国已近尾声,但于世界,可能才刚开始》里设想的一样,病毒正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开始有大规模扩散的迹象。

如果我们不能未雨绸缪,未来恐怕会给国际上不怀好意的国家提供更多舆论上的弹药。

回顾这次疫情的风向,在疫情的前期、中期、后期,都有着非常明显的风向,

在疫情爆发的前期,整个社会的总体趋向是对美国持高度的怀疑态度的,第一是病毒非常有可能是美国制造的生物基因武器,第二是军运会的时候美国军方派出大量军方的运动员却在奖牌榜上拿了个倒数几名,似乎不是来参加运动会,特别是美国军方运动员的住所就在病毒爆发的源头华南海鲜市场,这更让人产生了很多特别的联想。

而在这时候,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呢?

发生了大规模的海外舆论开始对中国进行渗透和煽动,利用微博和微信等平台有目的有技巧地开始操纵和引导着中国民间的舆论方向。

这在之前的《关键时期!请坚决抵制且不要转发任何境外可疑渠道消息!》、《不要再让李文亮医生的离世成为一场人血馒头的陋剧》里面已经写得很清楚了。

操纵舆论的境外敌对势力,在这期间的主攻目标有两样:

第一,是尽快洗脱病毒来自欧美,特别是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的嫌疑;

第二,是尽可能地把李文亮医生塑造成一个反体制的受害者,把中国政府塑造成一个对预警有功的人的加害者。

李文亮医生引起的汹涌群情异常巨大,因为它叠加了太多的可供挑动人群的情绪,身处疫情中普通人一下找到了发泄情绪的地方,所以之前一度已经在中国舆论场近乎销声匿迹的各路公知,又一次带着他们的言论开始满血复活。

我当时的判断是,李文亮医生之死,带来的风暴一般的舆情,虽然巨大,但很可能是不会持久的,因为李文亮医生并不足以承载海外舆论编造的极其带有偏见色彩的故事,同时大众之所以为大众,就是因为舆情风暴一过,大家该干嘛还是得干嘛,该吃饭还是得吃饭。

但是,现在复盘下来,我觉得这只是第一步。

境外的敌对势力操纵李文亮医生之死激起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之后,其实马不停蹄地开始为上面的第一个主攻目标努力。

那就是利用这种对体制的不信任的情绪,开始大规模地散布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P4实验室泄漏。

任何稍微懂那么一点P4级别的实验室意味着什么程度的设计和防护的人,都知道这种实验室从建造开始,就已经在物理层面杜绝了泄漏的可能性,哪怕是非常专业的间谍,要潜伏进去并把病毒带出来,都异常困难,有这种精力,还不如直接在欧美自己的P4实验室合成好再直接投放。

但对手非常狡猾的地方不是从实验室的设计和构造来在舆论上进行攻击,而是选择了一个非常特别的突破口,那就是病毒所所长的个人经历和其丈夫的年龄差。

跟大众讲病毒所的盒中盒构造他们是听不懂的,但跟他们讲桃色新闻,老夫少妻这种桃色新闻,却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挑起他们的关注。

因为老少配,因为年轻上位,所以病毒所就一定有问题,这里面其实没有任何逻辑关系。

但讲故事的人只要或明或暗地在故事里进行一些暗示,大众的大脑就会强行把这两件根本不存在逻辑关系基础的事情进行关联,从而从细节上跳过实验室要泄漏到底需要哪些细节的困难,直接默认病毒所的管理和人才制度是有问题的,这就为下一步直接将矛头指向病毒所做了铺垫。

靠桃色八卦把关于病毒所的矛头挑起来之后,武小华之类的小丑开始跳出来攻击具体的研究人员了。

我在前面的文章说过,石正丽只是个没有脑子的替死鬼。我没有接触过她,但从她的朋友圈的文字来看,是个典型的情商非常低的研究员。

而在武小华们的攻击中,使用了典型的偷换概念等舆论手法。

先是说自己的实验动物会被卖去市场,然后暗示P4实验室的动物会流入华南海鲜市场,我觉得任何一个智商正常的人可能都无法认可这样的逻辑,假如武小华哪天精神不正常了,去舔了一下地上的狗屎,那能推断出13亿人都会去跟她一样也舔过狗屎吗?

她的实验室有这样的问题,只能说明她自己有问题,说明她自己有泄漏过病毒的嫌疑。如果因为她自己有问题,就推断所有的实验室都会出同样的问题,就会出现上面那个把两件不相干的事情用因果关系强行关联起来的荒诞推论:

武小华曾经是一个中国人,武小华舔过狗屎,于是,你是中国人,那你一定也舔过狗屎。

如果武小华们真的要信誓旦旦地像自己文中所说那样为疫情中不幸的大量中国人要个说法,所以要求跟2015年那篇涉及到冠状病毒修改的论文的第十四个作者石正丽对质,那为什么不跟石正丽前面那十三个美国人对质?

石正丽的实验是在美国做的,而且涉及到美国陆军的实验室,为民请命的武小华们怎么不去找美国人要个说法,怎么不去找美国陆军的实验室对质?

武小红说自己2006年出国,在美国三年读了三个博士,大气物理硕士,远古气候学博士,人类学博士,还拿了德州大学医学院博士,七年培训获得德州执业牌照。

编小说的人都不敢这么编。

这种货色,按照我自己当年在美国观察和总结到的,基本上可以说,这种人在美国很大程度是跟所谓的民运和法轮功之类的垃圾混一起的,拿了身份之后就回来中国搞诈骗,都是这些套路。

境外的那些民运和法轮功又是拿的谁的经费?民主基金会和CIA的秘密拨款。

这也是为什么这次的舆论场上,会出现大量的海外的中文谣言迅速透过这些跟美国情报机关和反华组织有着密切联系,同时打着商业旗号在中国经营的香蕉人,通过各种微信群,微博等,散播到普通人的眼前。

如果大众有着基本的理性和逻辑思考能力,他们的谣言都不至于有那么大市场,可惜的是,大众之所以为大众,就是因为没有这些能力。

所以通过李文亮挑起对大众体制的不信任,通过王延铁挑起桃色新闻制造对病毒所的怀疑之后,武小华这样的境外控制的小丑能造成如此大的负面舆论影响。

这影响不是直接摧毁病毒所的公信力,而是直接给大众植入一个根深蒂固的逻辑因果关系:那就是病毒是石正丽造的,是病毒所泄漏的。

这种舆论的攻击不是只在中国进行,与武小华们相呼应的,是美国的参议院、外交和宣传体系在海外大规模地同步散布一样的谣言来对中国进行恶毒的攻击。

到这里,可以说境外敌对势力已经接近成功了,因为现在一提到病毒有可能是人造的,我们的外交和宣传系统已经不是第一时间想凶手会不会是美国人,而是下意识地条件反射地想,你是不是在指责是我的病毒所造的。

而柳叶刀和英美一些病毒学家的澄清和辟谣,则是在舆论上彻底封死了我们国内对美国人怀疑的可能性。

因为我已经说得很清楚,柳叶刀赞扬中国医务人员,谴责阴谋论,实际上是通过前者给中国政府上眼药,然后逼迫中国政府站队。

如果中国政府不认可它的不是人造的结论,那么,这个病毒是中国制造并泄漏出去的锅,就逃不掉了。

如果中国政府认可它这个结论,那么,就意味着,国内任何怀疑是美国的实验室制造出来的结论,同样一并要被消灭掉,因为如果结论就是病毒不是在实验室里制造出来的,那么我们要洗清自己身上被他们泼出去的脏水,意味着我们同样要给美国可能制造了病毒的嫌疑进行洗白。

这是我们外交和宣传系统的重大失误。

一旦承认了柳叶刀和英美那几个科学家的结论,我们就无法在外交和宣传上再指责病毒可能出自美国军方的生化实验室,可能被美国人重组过。

他们表面上是替我们说话,真正的目的是洗清自己身上制造病毒的嫌疑,封死我们的嘴。

到此,我们已经在舆论上陷入了极其被动的境地。

日后一旦这个病毒在世界其它地方蔓延,我相信整个欧美一定会继续借机落井下石去在外交上责难中国。

因为我们过早地承认病毒不可能是实验室里制造的,实际上就是放弃了对欧美那些有高度嫌疑的生化实验室进行追责的权利。

石正丽的实验是在美国做的,参与石正丽的实验里面的十几个美国人,有美国陆军生物实验室的人,在SARS病毒中S1和S2位点之间引入Furin酶切位点(SARS病毒本身不含该位点),导致引入后SARS的感染性变高了的实验也是美国人做的,要说谁有嫌疑制造,那也远远轮不到我们。

甚至说不可能被人工制造的结论也是根本站不住脚的,瑞士伯尔尼大学的Jorerg Jores和Volker Thiel团队在生物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提出了基于反向遗传学的病毒构造策略:即已经无需从病人样本中提取完整病毒,在病毒核酸序列发表一周内,就可以使用酵母大量生产出有活性的新冠病毒,或依据需求改造出实验所需的病毒工具。

我想我们在外交和宣传阵线上的同志,过早地陷入了境外敌对势力给我们设好的圈套,是因为始终没有认清楚一个事实:

那就是对于我们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甚至在逻辑上是根本站不住脚的,是虚的,不值得去回应的,但我们掌握的境外势力大规模干预中国舆论,捏造谎言的证据,是实实在在的,实打实的。

要反击境外敌对势力对我们在舆论上的猖狂攻击,任何正面的回应都是没有用的,在话语权被欧美把持着的前提下,只能越抹越黑,西方的媒体为什么善于挖掘任何关于中国的负面消息,就是因为负面的东西更能挑起人群的情绪,更能吸引人的关注,这是人的天性和弱点。

境外敌对势力对我们泼脏水,我们一味地躲是没有用的,唯一有用的,是用他们自己那些比脏水脏得多的真相泼回去。

实际上我作为一个并不是生物专业出身,只是在短期内恶补了大量生物和基因工程知识的人,都能在浏览大量论文的时候看得出,欧美的不少高级别生物实验室都参与过冠状病毒的研究,也有能力重组出这么一个病毒,但是我们的外交宣传部门可曾在国际上发出过一次的疑问和指责?

甚至邱香果的主管,加拿大P4实验室主任,病毒学家Frank Plummer在最近离奇死亡之后,我们的外交和宣传系统,又可曾发出过一个疑问?

当然,我不能苛求外交和宣传部门,因为他们的无力,实际上是服从一个前提,那就是:我们究竟想什么时候跟大洋对岸的敌对势力摊牌。

可以说,实际上对方已经明目张胆地在前两年开始跟我们进行了摊牌,只是我们没有接下,所以在外交上只能继续忍。

很多人以为这次疫情只是中国展示了强大的管控和动员能力,实际上,整个欧美同样进行了舆论的管制和军事力量的动员,只是他们的外松内紧,不容易被我们大部分人察觉到。

不信,你去国外的社会媒体上散布新冠是美国军方制造的结论,看看自己的账号会遭到什么待遇。

我们在这次疫情上吃了那么大一个亏,唯一的收获就是暴露了之前很多没有看得见的问题,更暴露了一批在我们内部关键位置的不可靠甚至是非常危险的人。

我只举一个非常典型的大奸似忠的例子。

2月14号,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之后,2月15号,我们的科技部是怎么回应的?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说,为加强规范管理和服务,科技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冠病毒高等级病毒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

吴远彬强调要加强对实验室,特别是对病毒的管理,确保生物安全。

忠吗?国家主席刚说要加强管理,立马就出台指导意见,看起来非常忠实地执行了核心的意志,在执行上,你挑不出这样的人的毛病。

他可以拍着胸口说,上头说让我加强意识,我立马强化对病毒的管理,有什么错?

其实这种指导意见,本来就不应该公开,加强管理,本来就是对内部的要求,在这个特别敏感的时候,在公开场合说要加强对实验室病毒的管理,这位吴司长难道是希望我们这些社会上的人听完了一起去参与加强对实验室的监督和管理?

不过更可怕的是,一旦这时候发行内部的通告说要加强管理,那么我很肯定这份内部通告一定会被泄露到网上,而且这种内部通告立马会成为中国实验室泄漏的铁证。

实际上,加强管理,完全是可以放在疫情接受之后,而不是在欧美连同我们内部的敌人一起把矛头指向武汉病毒所的时候,你真的要加强,开个会召集相关的高级负责人来说了就完事了。

从逻辑上,你找不到这位司长的险恶之处,但一放到具体的时间节点和这个节点我们面临的国际舆论压力,你就可以看到科技部这位司长真正想要达到的是什么目的。

境外敌对势力说是我们实验室管理不善泄漏的,这位司长立马说我们要加强对病毒的管理,确保不泄漏,我怎么觉得,这位积极得有点过了头的司长,似乎汇报和负责的对象,并不是科技部和党中央呢?

这个例子其实非常值得我们去好好琢磨,在我们内部,究竟什么人才是我们的朋友,什么人实际上是敌人埋在我们内部的人。

科技部有这样的人,难道别的部门就没有吗?

借用上头说要执行消灭阴谋论的意见,然后专门消灭针对美国的阴谋论,这样的行为难道没有吗?

很多时候,我们的宣传系统都忘了一个长者的教导,那就是:“假使这些完全无中生有的东西,你再帮他说一遍,你等于,你也有责任吧。”

复盘这次疫情带来的舆论上的影响,我们会发现,传统的宣传媒体实际上早就已经无法承担起跟我们国力相匹配的需求和未来塑造全球外交的需要,而那些真正想要为这个国家的复兴而努力的人,会发现自己不仅要找到可靠的朋友,更要有能力去发现那些藏在内部的敌人。

你得藏好自己,才有机会,去扳倒敌人的人。


73 评论

Anonymous Chrome 70.0.3538.80 Android 8.1.0
7 天前回复

哇靠我们的生物安全是要严防境外敌对势力的阴谋打击,不是本国泄露好吗,这不是明显祸水自引,主动自黑吗?卖国可耻!这次终于对渗透严重是什么情况有点概念了!

Anonymous Chrome 49.0.2623.87 Windows 7
2020-03-06回复

手段高的大牛🐮,请挖一挖“吴远彬”……

Anonymous Safari 4.0 Android 9
2020-02-29回复

本来觉得国外媒体多少是有些胡说八道的,就是听个热闹。但是看了你的文章忽然觉得事情没那么简单了。你的的公共号能在微信里被推荐,就是个很奇怪的现象。而且你的文章也很有针对性。恕我直言你写的文章逻辑上总感觉有不对的地方。在国内这种媒体环境下,你这种文章估计适得其反。

Anonymous Safari 13.0.3 iOS 13.2.3
2020-02-29回复

看看吴司长的简历就懂了。
曾任:科技日报社常务副社长、机关党委书记[2]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办公厅主任[3] 。

Anonymous Sogou 2.X Windows
2020-03-16回复

@Anonymous , 没错,我也特意去查了几下,发现都洗白了,不留一丝痕迹,总觉得来路不明,这种内内太可怕了,理应当诛!!

Anonymous QQBrowser 8.1 Android 9
2020-02-27回复

复盘这次疫情带来的舆论上的影响,我们会发现,传统的宣传媒体实际上早就已经无法承担起跟我们国力相匹配的需求和未来塑造全球外交的需要,而那些真正想要为这个国家的复兴而努力的人,会发现自己不仅要找到可靠的朋友,更要有能力去发现那些藏在内部的敌人。

一针见血

Anonymous Chrome 70.0.3538.64 Android 10
2020-02-27回复

想想有点可悲,体制内还需要隐藏自己的观点,dada的顺利上位也是如此。

Anonymous Safari 4.0 Android 8.0.0
2020-02-26回复

谢谢你的分析,看的我干着急,我们党和国家现在的舆论导向和毛主席那会相比有种无力感,我们的宣传部,团中央,学生会,教育部门,等都可以组织大微和舆论导向,与西方国家的舆论势力互怼,为什么就看不到呢?

Anonymous Chrome 79.0.3945.130 Windows 10.0
2020-02-26回复

作为普通人 明白但无力

常&栋 Chrome 63.0.3239.132 Windows 8.1
2020-02-26回复

说的极好!

Anonymous Chrome 63.0.3239.132 Windows 10.0
2020-02-26回复

现在疫情最严重的几个国家都和中国有关系。日韩,伊朗,意大利。这个疫情是高度选择性的。感觉有一只手在背后控制,让你可大可小,可轻可重。想想真是可怕。

Anonymous Chrome 63.0.3239.132 Windows 10.0
2020-02-26回复

从一开始,就觉得新冠这个疫情来的太蹊跷。时间上,地点选择上非常精准。然而一切的怀疑后来都被扣上了“阴谋论”的帽子。
习大大后来在第二次常委会上提出了很多措施,其中包括要加强舆论引导,管理好网上网下,落实责任制。说明习大大已经看出舆论出现的问题了。可是到了今天,宣传部门采取了什么行动了?没有。网络上依然是谣言横行。这让我深深的怀疑,第五纵队到底渗透到了哪些部门。

Anonymous UC 12.8.5.1065 Android 8.0.0
2020-02-25回复

与其说怕美国投毒,更加怕国内舆论压力,认了再卧薪尝胆,在没有解药之前,这是最好的方案。有了解药,舆论可以再改变。毕竟怀疑的种子已经埋下。住美大时不也说了一句吗?

珞十秋 Edge 18.18363 Windows 10.0
2020-02-25回复

官员的任用在一个历史时期内是有特点的. 二共时期一大批有学术背景(绝大多数是西方学术背景)但政治素养不行的人坐在的重要的位置上. 这样的人需要再教育, 否则就要清除.

Anonymous LBBROWSER Windows 7
2020-02-25回复

中国从来不缺汉奸和带路党。国家的宣传部门是否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宣传导向?还有以后选拔官员时候是否考察有否留学背景?思想是否一贯热爱国家?

Mx Firefox 73.0 Windows 10.0
2020-02-25回复

其实基本可以肯定会大规模传播的。
到了今天,病毒特性已经很明显了。比如ISIS,比如各种各样的机构,各种互相敌对的势力,都会试图利用这个病的高传染和高隐蔽性打击他人。棒子的邪教其实就是这样做的。

Anonymous Chrome 57.0.2987.108 Android 9
2020-02-25回复

故事的结局会是这样吧?:疫情在世界各国蔓延,美国站出来,高举解药瑞德西韦,成为人类救世主!
感觉这个瑞德西韦,最终一定会成为解药,唯一的。虽然希望现实不是这样。

Anonymous Chrome 79.0.3945.136 Android 8.1.0
2020-02-25回复

@Anonymous , 需要指出这一点:石正丽那篇打酱油的nature med,她之前的那十几个美国人之一,是瑞德西韦的研发主管Ralph S Baric。他也是此文的通讯作者。

HHzzHH Chrome 69.0.3497.100 Windows 10.0
2020-02-25回复

看完之后,有种很无力的焦虑感……

Anonymous Safari 12.1.1 iOS 12.3.1
2020-02-25回复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有些东西你根本就无力证明。
运动会的事情,反驳者可以说“真要带东西进来,边检不可能不管的”“美国本来就是参与第一成绩第二,不像某国那样看重面子”;
病毒蛋白序列的问题,没法肯定地说自然进化不能达成这种效果,更何况这次的病毒还是单链RNA病毒;
伊朗疫情的问题,有些人会拿赴伊中国人说事。

Anonymous Chrome 73.0.3683.121 Android 10
2020-02-25回复

刚刚发现网站被QQ和QQ浏览器屏蔽了,但是还可以分享到微信

Anonymous Safari 12.0 iOS 12.1.3
2020-02-25回复

@Anonymous , 我也发现了

Anonymous Chrome 76.0.3809.132 Android 10
2020-02-25回复

@Anonymous , 可能因为抨击了部长级别人物所以干脆封了

Anonymous Chrome 79.0.3945.136 Android 8.1.0
2020-02-25回复

@Anonymous , 微信也已经打不开了

一蓑烟雨任平生 Sogou 2.X Windows 10.0
2020-02-25回复

我始终不惮于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病毒生物攻击是西方邪恶势力发动的,希望我们内部有很多清醒的人,时刻准备好反击措施,一击必杀之。

Anonymous Wechat 7.0.10 iOS 12.4.5
2020-02-24回复

实际上,出现“美国流感中可能夹杂新冠病毒”的这个消息本身,也是一种圆谎的伎俩。再结合美方在开始就釆取“取消所有航班”等这些应对,可以看出这切都非偶然。

Anonymous Chrome 69.0.3497.100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这个病毒就是准备完全把一带一路的基础完全摧毁。 中国-伊朗-意大利,连节点都设计好了。 就是要把一条本来可以建成友谊之路的陆上通道堵死,把沿途国家对中国的信任全部抹杀,搞成物理上排华的绝路,然后从东面海上进行武装攻击。

谋思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最近舆论开始偏向美国是病毒源头的说法了,不知道是自发的还是有意引导的

Anonymous QQBrowser 10.5.3863.400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我们就不能嘴上好好好,你都对,都挺你,背后下刀吗?官方应该是永远伟光正的,有些活手套干就行了

Anonymous Chrome 74.0.3729.136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那N大觉得官媒应该是什么风向呢~我感觉这件事官媒不太能把风向引去米国诶,因为我会有疑问是,民众能接受、准备好接受yinmou论了吗

Anonymous Chrome 73.0.3683.86 Windows 7
2020-02-24回复

外交部,以前被戏称“外卖部”;中宣部,战5渣;
还有那些隐藏在内部的“两面人”;
都记在小本本上,别看现在跳得欢,将来统一拉清单!

Anonymous Chrome 71.0.3578.99 Android 7.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抱薪救火外交部,666

阿东 Chrome 69.0.3497.100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从伊朗没有传播路径却突然爆发新冠,就可看出:新冠和恐怖分子一样,是西资哪里需要往哪里搬的工具

Anonymous Wechat 7.0.4.1420 Android 8.1.0
2020-02-24回复

写得好!观点明确!病毒就是美国人制造的,中会才结束就发生,看日;韩病毒会漫延,外媒明澄清不是武汉泄露,就是一石二鸟!小心,小心,祖国!

Anonymous Wechat 7.0.4.1420 Android 8.1.0
2020-02-24回复

写得好!观点明确!病毒就是美国人制造的,中会才结束就发生,看日;韩病毒会漫延,外媒明澄清不是武汉泄露,就是一石二鸟!小心,小心,祖国!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8.0.0
2020-02-24回复

国家P4实验室这种场所不该在大城市周边,应该像研究原子弹一样去西北荒芜人烟得地方

HHzzHH Chrome 69.0.3497.100 Windows 10.0
2020-02-25回复

@Anonymous , 哈???

Anonymous Chrome 72.0.3626.119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可以说,实际上对方已经明目张胆地在前两年开始跟我们进行了摊牌,只是我们没有接下,所以在外交上只能继续忍。

——两年前和我们摊牌的事件是什么?

Anonymous Firefox 73.0 Mac OS 1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贸易战

Anonymous Wechat 7.0.10 iOS 13.3.1
2020-02-24回复

是不是外部势力我不清楚,但是吴远彬和武汉市长一番话让我相信还是有很强的内部斗争的

Anonymous Wechat 7.0.9 iOS 12.1.4
2020-02-24回复

从美国境内流感和新冠搅在一起,谁知道是不是北美还是湾湾实验室泄漏的,反击已经开始了,日本看来是二五仔反水了…华南市场不存在0号患者已经官宣了…舆论主战场未必在国内,至于国内相当部分吃里扒外的也需要暴露,定位,审判。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大国之间靠的还是谁拳头大,现在不是和美国正面撕破脸的时候,贸易战不算撕破脸毕竟披着经济冲突的外衣。人日配合柳叶刀的发文挺合适的,反正流氓的话都是忽悠人的,何况是数一数二的大流氓。

Anonymous Chrome 63.0.3239.132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应该是不想这时候摊牌,所以开始也反对阴谋论,节奏起来难控制。配合当天新闻事件和第二天确诊/死亡人数看,舆论是控制着的。“海鲜市场不是第一感染源”,狗头警告。

Anonymous Safari 4.0 Android 7.0
2020-02-24回复

曾看过一部好莱坞电影,揭露CIA为支持南美一反政府武装力量,把产自该国的毒品卖给LA的黑人区。电影的主角是一个小报的记者,在抽丝剥茧般深挖细节后发现了这一阴谋并进行了揭发。他的結果很惨,对手亦是从攻击他的私生活入手,大众不知不觉中把注意力转到了他个人的生活习惯,婚姻爱情诸茶余饭后上,完全忘了探寻案件真相的初衷。后来这一记者再也没有报社敢雇他,最后潦倒至死。看来他们的手法都是一样的,C一lA深诸心理学操纵人心之术。谢谢N大🙏🙏🙏

Anonymous Chrome 70.0.3538.64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狼人杀啊

Anonymous Chrome 70.0.3538.64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你看那前方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我们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

Anonymous Opera 66.0.3515.103 Windows 7
2020-02-24回复

我原来在一个群里面,有几个人天天捧中医,武汉那边一有事(比如人死啦),就质疑这个质疑那个,说没用中医啦,好像是医生、专家、医院不对似的,我都怀疑是带节奏的,想制造对立面。今天我怼了他们一顿,也被踢啦。

Anonymous Wechat 6.7.2 iOS 12.4.5
2020-02-24回复

不要低估了中央的智慧。到目前为止,我们官方的声音非常克制,只有两种可能:一、中央还未下摊牌的决心,忍辱负重再发展几年;二、病毒不是人工合成的,过去不是,现在不是,以后同样不是,不论哪里。

Anonymous Chrome 70.0.3538.64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咦!你说的第二点有点意思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是的,不论在哪里,都不是。藏在袖子里没打出去的拳头最有威慑力。

Anonymous Chrome 72.0.3626.119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这位朋友的结论有意思了!

Anonymous Baidu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希望顶层如你所说的,成竹在胸!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8.0.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嗯,我也觉得。

Anonymous QQBrowser 10.5.3863.400 Windows 7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你太善良了,关于你说的第二点,这种类型的病毒,针对性这么强的,只可能是人工造成的。希望你真的能看明白。N大最后一段才是关键。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是你没明白他们在说什么,你再品品

Anonymous Sogou 5.17.8 Android 9.0
2020-02-25回复

@Anonymous , 细品

Anonymous Chrome 80.0.3987.122 Windows 10.0
2020-02-26回复

@Anonymous , 高,将计就计!

Anonymous Chrome 74.0.3729.136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微信公众号20分钟前还可以看到留言,现在留言功能被禁用了。 ‘’你得藏好自己,才有机会,去扳倒敌人的人。‘’

Anonymous Quark 3.8.1.1006 iOS 11.4.1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主号和摸鱼录都还能用,黑暗森林那个本来就不能用……

Anonymous Chrome 80.0.3987.117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今天香港有人在网台说:这次疫情擴散到境外,是cn要“攬炒”—-突然明白香港暴亂与疫情其實是敵人一早預媒好的,一步一步想逼我們到絕境。

Anonymous Baidu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湖北政府控制方面有问题,延误了,要不然不会出这么大问题吧

Anonymous QQBrowser 10.5.3863.400 Windows 7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香港暴乱是他们前期战略的一个方式,如果香港暴乱我们没有成功处理,那这次疫情会来的晚些,甚至会结合其他重要时点突然爆发。

Anonymous QQBrowser 8.1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这种二元论,已经让人很难分辨忠奸是非,不知道90 00后国家如何取得精神信仰

 QQBrowser 5.2 Android 6.0.1
2020-02-25回复

@Anonymous , 几几后这说法本身就是二元对立

 QQBrowser 5.2 Android 6.0.1
2020-02-24回复

自古以来,入侵者能真正单枪匹马地闯进来?当然不是啦,是有人打开门配合嘛。这次明显的就是科技部和宣传部。至于那些什么公知、部门发言人、什么总编只是虾兵蟹将罢了,这两部门有两个人太明显了,靠着几十年来的人脉关系形成了完美的配合。其中一人多年前还得到梵蒂冈教皇接见。最近兔子帮大毛澄清新闻造假的事,挺有意思哈,不就是让那两人互掐嘛,哈哈,很多事可以顺势而为,借力打力。这次呢是境内外势力的团队配合战(不止一个国家不止一个国内国外媒体或团队),问题显现才好解决,办法总比问题多嘛。

Anonymous Baidu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邪 , 反正普通老百姓不会相信病毒是国内实验室弄出来的,老百姓最大意见就是前期地方政府部门的迟疑和不作为,但对后来的进步都看得很清楚!

 QQBrowser 5.2 Android 6.0.1
2020-02-25回复

@Anonymous , 对老百姓要说“美国投的毒”这种接地气的话

一乐的爹地 UC 12.8.5.1065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那些年,我们见识过的阴奉阳违
你要做大做强国企,我就贱卖私有化;
你要深入学习党章,我就策划新婚夜抄党章;
你要反腐肃贪,我就一刀切取消基层福利;
你要纪念长征革命精神,我就请艳星出镜;
你要弘扬抗日民族精神,我就拍手撕鬼子裤裆藏雷;
你要供给侧改革产业升级,我就搞粗暴下岗;
你要清理网络黑势力,我就把矛头指向”爱国贼”..
表面上不明面对抗,你的要求全执行,但全部走极端执行歪,让你口碑大坏、自行终止。最终黑锅还由你来扛。
这套路我们多年前就见识过:
你要搞土改,我就杀富农;
你要百花齐放,我就全面否定;
你要精准反右,我就乱扣帽子扩大化;
你要多快好省大跃进,我就用浮夸风敷衍;
你要自力更生,我就造不如买;
你要破除封建旧思想,我就砸文物;
你要文革,我就武斗;
你要整肃当权派功臣思想,我就打杀地富反坏右;
你不让我官不聊生,我就挑拨民众斗民众;
你要增强执行力,我就导向个人崇拜…..

怎么办?重典严惩,以做效尤!

Anonymous Baidu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一乐的爹地 , 👍

Anonymous Wechat 7.0.8.1540 Android 6.0.1
2020-02-24回复

@一乐的爹地 , 阳奉阴违吧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8.0.0
2020-02-24回复

舆论导向完全被对方控制了,日本递过来的橄榄枝完全不敢接了

Anonymous QQBrowser 10.5.3863.400 Windows 7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日本的发声也是他们战略的一部分

Anonymous Quark 3.8.2.126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我们大多数人是不具备直面问题的知识储备和相应谋略的 但却还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去指手画脚 有时我们不是因为笨而出问题 而是因为蠢 而愚蠢 会让我们丧失越来越多的自由
比如 我现在非常愿意国家落实好网络实名制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Anonymous Chrome 75.0.3770.101 Android 10
2020-02-28回复

@Anonymous , 笨和蠢的区别?当下匿名才可能真正言论自由。

Anonymous Chrome 75.0.3770.101 Android 10
2020-02-28回复

@Anonymous , 法外之地?那要看是什么法。法律还不是人定的?不是人执行的?

Anonymous UC 12.8.4.1277 iOS 12.4.1
2020-02-24回复

很希望大佬们能看到这些,对于最恶毒的敌人,我们永远要抱着最坏的打算,才能立于不败之地!N大威武!

Anonymous Chrome 57.0.2987.108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关于吴司长,关于官媒舆论,可能适用政委在台湾问题的这段讲话:“其实就中国大陆实际上是非常复杂,复杂性,我觉得比我们学者要想象得复杂,社会挺分裂的,利益集团挺多元的。然后最后决策,实际上也不容易。”

Anonymous Safari 13.0.4 iOS 13.3
2020-02-24回复

N大,我对18年央视新闻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不是很理解

Anonymous Chrome 70.0.3538.64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在强大的敌对势力面前,我们的出路在哪里?

Anonymous Wechat 7.0.9.1560 Android 8.0.0
2020-02-24回复

攻击键盘侠,也是别有用心在舆论引导。因为,不管怎样,键盘侠也是说爱国的内容,即使能力知识面不够,说得不够客观。最起码,也胜过那些说外国月亮好圆的人。

Anonymous Wechat 7.0.9.1560 Android 8.0.0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还有,说什么拿爱国做生意赚钱的,也是舆论引导。

虽然有点难看,也胜过说外国月亮好圆来赚钱的。
都是赚钱,最起码说爱国,能有点用。

两害相权,取其轻。
两利相权,取其重。

dy Maxthon 5.3.8.2000 Windows 7
2020-02-24回复

1.注意安全。2.他们的传播链其实可以挖一下的。几个节点和路径,为什么能引起那么热烈的讨论,很多人针对同一件事热议本身就很可疑。3可以复盘的还有很多。期待其他方面的复盘。比如n大前几天说的,我们的学术评价体系,已经在改了,怎么改的更好,更加和我们的战略目标一致。发挥更好的助力,我们投入巨大做科研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到底是什么;比如我们社会的脆弱性分析和风险管理预案……

wgag XiaoMi 9.5.14 Android 5.1.1
2020-02-24回复

原来有这么多坏人……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6.0
2020-02-24回复

学徐阶,为了国家为了正义,先藏好自己,才能有机会去扳倒敌人严嵩

Anonymous Chrome 57.0.2987.108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您说的那个前提很关键。但是能否民间“自说自话”呢,让多一些非官方的“小报”去报道可以吗?

Anonymous Quark 3.8.1.1006 iOS 11.4.1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非官方?那大概就成美式言论自由了。如同没有红十字情况下的随便寄防护服到医院也不用管真假好坏的自由一样,掺1%假就行了。只是现在看来,红十字的雷大概是副产物了。

Anonymous Safari 12.1.1 iOS 12.3.1
2020-02-24回复

n大,您当时的一篇预言现在逐一验证了。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8.1.0
2020-02-24回复

最大的阴谋就是阳谋!实奸似忠的敌人已经暴露。国人必须提高警惕。

Anonymous Chrome 73.0.3683.86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非常绝望 这么多年了 究竟有多少媒体 多少官员被糖衣炮弹打下了?敢于这么明目张胆,证明党内的既得利益者已经成了气候,再反腐再改革怎么样才能把这些人改革下去?一次一次的失败,然后祸水东引?内忧外患之下,老大太难了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8.0.0
2020-02-24回复

弱点总要暴露充分,后续才知道怎么改

Anonymous Chrome 78.0.3904.108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任重道远,只能说过去五年内部的整肃还是太慢,老大2013年就说要准备斗争了,很多人还沉浸在太平的幻觉中出不来,我们要加快准备了。

Anonymous QQBrowser 8.1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防不胜防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让国家慢慢增强舆论控制权吧!

Anonymous UC 12.8.4.1277 iOS 13.3.1
2020-02-24回复

无语

Anonymous Wechat 7.0.11 iOS 11.4
2020-02-24回复

话说吴司长怎么处理?

NE0 Chrome 79.0.3945.130 Windows 7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怎么处理?很多人还看不穿呢,说不定以后还要高升

Anonymous Wechat 7.0.10 iOS 13.3
2020-02-24回复

@NE0 , 怎么才能拉下来呢?

Anonymous Chrome 80.0.3987.117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n大,我想通了,宣传系统因为体制原因运作就是比较死板的,敌长我短,舆论战肯定是打不过的;但外交战未必会输,我们虽然放弃了舆论战场,但国际情报交流还是占据一定主动权的。从复盘来看,这一役对敌人来说也是大战役,可以清晰看到敌人动用了哪些资源,执行什么样的作战方案,我们也收获了珍贵的情报。一切杀不死我们的都让我们更强大。

Anonymous Wechat 7.0.10 iOS 13.1.3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宣传系统里全是汉奸

Anonymous Safari 13.0.5 iOS 13.3.1
2020-02-24回复

日本的那个新冠病毒可能一开始在美留行的新闻也挺耐人寻味的

NE0 Chrome 79.0.3945.130 Windows 7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日本人其实有那么点想帮我们的味道,无奈宣传系统不领情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NE0 , 是呀,别人球都抛过来了,还不接着,反而帮着美国澄清 = = 不知道咋想的

Anonymous Chrome 69.0.3497.100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病毒来自美国这件事最高层知道就行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大众知道呢?

Anonymous XiaoMi 11.7.34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先让这些代理人出来跳一跳,我们才能发现究竟谁是潜藏到我们内部的敌人

Anonymous QQBrowser 10.1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太无奈了哇

Anonymous XiaoMi 11.7.34 Android 10
2020-02-24回复

不要紧,欲先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我们先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你的梦都那么准。。。最新报告发源地之一真是在广东。😵

Anonymous Wechat 7.0.10.1580 Android 9
2020-02-24回复

@Anonymous , 神奇!N大有超能力
有的人的梦真能预言的

Anonymous Quark 3.8.3.127 Windows XP
2020-02-26回复

@Anonymous , 我是深圳的,我11月19日在坂田下班上了一辆满是鱼腥味的公交,回到家就开始发高烧,但是不呕吐。第二天烧退了开始咳,咳了两三周,干咳,医院开的几次重药吃完了一点抑制效果都没有,化验和拍照,肺部纤维增多,医生也查不出病因,就定为支气管炎。

Anonymous Chrome 47.0.2526.73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一起加油

Matrixphy Chrome 69.0.3497.100 Windows 10.0
2020-02-24回复

在我们内部,究竟什么人才是我们的朋友,什么人实际上是敌人埋在我们内部的人。